当前位置:

不公布学生排名解放“教育生产力”

来源:红网 作者:涂启智 编辑:刘艳秋 2014-12-24 00: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山西省教育厅日前下发《山西省教育厅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育人模式的意见》。该意见提出,中小学严禁组织月考周考,严禁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成绩排名。(12月23日新华网)
  
  在很多数人眼里,学生只有考高分取得好名次才能有一个光辉未来。其实分数与前程并无必然联系,分数充其量只是以读书学习为主导的智力水平的一个参数,而一个人的前程不仅关系智商,更离不开情商以及合作共事能力。这些品质在学校教育中本应并行不悖,然而,或许因为情商与合作水平考察难度大,以致被忽略。
  
  对学生成绩进行排名,对学生身心发展不利。成绩排名先后与学生个体品德才能“含金量”并无直接关联。学生在校成绩与走出校门后取得事业成功没有必然联系,成绩好的并不一定代表走上社会就风生水起,成绩差的也不表示没有前途。许多在校成绩较差、排名较后学生,走上社会后比成绩好同学取得更大成功不在少数。成绩排名只是一个参数,遗憾是我们往往犯下教育短视病,以“分数定乾坤”,误将成绩排名当成学生全部。
  
  而且,成绩排名靠后学生不一定比其他学生智力差,成绩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生智力水平,也是情商等其他因素的折射。一个学生即便智商较高,如果注意力没有集中于读书学习上,或者兴趣不在于此,也会比智力稍差学生成绩靠后;反之,智力稍差学生,如果心无旁骛专心读书,考试成绩也会靠前。
  
  教育不应对学生以分数论短长,而要发掘学生多方面潜质,让学生感受到求知的快乐。即使全班同学个个刻苦用功,分数成绩也会有高有低,只要排名总要有人垫后,总有倒数第一名,倒数第一名同样是父母的宝贝孩子,同样可以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材。学生心智发育还未成熟,远未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成绩排名论高下,对学生身心发展不利,会给学生以误导,排名靠前者会有优越感,蒙蔽对自身缺陷与不足的认知,或会妄自尊大;排名靠后者深受打击,人生会有挫败感,或可形成心理阴影妄自菲薄。
  
  教育部早在2009年就下发《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提出禁止以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很多地方仍然我行我素,或明里不排暗里排,这源于教师教学成绩还在排名、还在以教学排名奖惩教师。山西严禁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成绩排名同时,对于教师教学成绩排名及奖惩制度也应实施根本变革。
  
  不以分数论英雄,无疑能够极大激活“教育生产力”,它将教师与学生都从考试或分数束缚中解脱,不但让教师放开手脚积极探索科学多元的学生成长综合评价机制,而且让学生摆脱“分数压抑”,腾出精力与时间在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等适应终身发展及社会需求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方面用功努力,从而造就时代所需要的智商与情商并重的新型人才。
  
  文/涂启智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涂启智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4/35570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