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抵制圣诞节何尝不是一种文化自卑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编辑:刘艳秋 2014-12-26 00: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24日晚,西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封校禁止学生过平安夜,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并在校园内挂出了“抵御西方文化扩张”、“坚决维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等宣传标语。有网友透露,“教室门口有老师把守,谁过圣诞就处分谁”。此举引起了学生的争议,也在网上引起激烈争论。(12月25日《华商报》)
  
  在中国,每年的圣诞节,除了是娱乐场,还是舆论场。崇洋媚外、数典忘祖的批评总是不绝于耳。今年的圣诞,这种批评,愈演愈烈。浙江温州教育局发文禁止校园内进行圣诞节活动、湖南高校学生着汉服举牌“抵制圣诞节”、西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一系列强制措施,无不都是这种声音在歇斯底里。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国传统文化的胜利、西方节日文化的败亡。相反,这恰恰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卑,在西方节日文化面前,感受到了威胁和恐慌。但在笔者看来,这种威胁不存在,这种恐慌也没必要。禁止学生过平安夜、强制其看宣传片,不仅是逆时代潮流而行,可笑;也是故步自封、孤芳自赏,甚至是残留的“闭关锁国”思维,可悲。
  
  圣诞节不是洪水猛兽。学生们过圣诞节,无非是送送苹果等礼物、聚个会、办个派对,再疯狂一些,也就约个会、表个白,为什么要禁止呢?再说了,这些很多都是圣诞节与中国文化交融后的演化,比如平安夜吃苹果。12月24日,只不过是个时间节点,一个名义载体而已。而圣诞节之所以受年轻人青睐,是因为形式新奇、内容有趣,他们能够从这样的节日活动中得到快乐和放松。
  
  反观我们的传统文化,为什么被冷落呢?这才是应该反思的地方。粽子、月饼吃了上千年,难免会厌;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已于现代都市生活格格不入。换句话说,我们的很多传统节日活动,无论是形式和内容,都有些落后了,难免与时代脱轨,也渐渐失去了存在的条件和载体。这就要求我们结合现代生活,不断为其注入新鲜血液,推陈出新,方可永葆生机。
  
  一直以来,我们就缺乏学习的心态和包容的胸怀,必须抛弃接纳他人就是丢失自己的错误认识。日本,就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典型案例。一千多年如饥似渴地学习唐文化;一百多年前又几乎全盘西化,但现在再看日本,虽穿了西服,也没丢和服,其茶道、柔道、料理等传统文化享誉世界。文化,只有在碰撞交融中才能生存发展。
  
  西安这所高校的行为,说轻了,是增加学生的反感、进一步隔阂传统文化;说重了,是侵犯学生的权利,干涉自由。真正该受到处分和需要改正的,恰恰是这种行为。一定要认识到,接纳洋节日和继承传统文化,二者不仅不抵触,还有相互促进作用,而如何让我们的文化自信起来,不妨先从消除这样的文化自卑做起。
  
  文/王磊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6/35593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