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太诱惑,家长太任性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1-15 00: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家长和老师在孩子的面前,孩子却在玩手机。”日前,在某家长论坛上,一名家长的吐槽引发了大讨论。记者发现,尽管亲子间的“手机争夺战”已经延续多年,但近年来,“夺机大战”已向低龄组蔓延。(1月14日《广州日报》)
  
  一方为忧心忡忡的家长,一方为乐“机”不疲的孩子,持续多年的“手机争夺战”,拉锯纠缠,难解难分,喜剧悲剧交替上演,斗智斗力并行,博足人的眼球,也让深处其中的两方感情变得淡漠,甚至有些许怨意。
  
  怪手机太诱惑?似乎也有些道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日新月异,功能强大无比,QQ聊天,微信相约,刷微博,赚点数等等,哪一阵子没有聊个天,刷个微博,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个现代人。慢说没有抵抗力的孩子,就是“意志坚定”的家长,也不见得好到哪里去。4G时代,手机控、低头一族更是呈现爆发性增长,这其中成年人要占相当的比例。己身正方能正人,成年人尚且如此,要让儿童、学生去抵制充满神奇魔力的手机,不是要求苛刻又是什么?
  
  怪大人太任性?道理确实比较充分。据记者调查,50名家长中其中32名家长表示在哄孩子吃饭或者睡觉时使用过手机、iPad等。给儿童讲故事,为了省力,家长不再翻书找资料,不再口头讲述,故事的讲述者成了手机;为了哄孩子睡觉,不是妈妈哼一曲儿歌,而是手机播放的mp3;为了将孩子“固定”在饭桌旁,智能手机播出一段动画片,孩子开始安安静静吃饭等等。大人的任性成就了手机,手机成了孩子眼中充满乐趣的“玩具”,向往之,把玩之,直至无法自拔,沉溺其中。
  
  手机太诱惑,家长太任性,长此以往,亲子之间的距离拉开了,情感淡漠了,甚至出现了矛盾。为制止儿童、学生使用手机,一场“夺机大战”就此上演,委婉一点的约法三章,釜底抽薪的没收手机,监控与转移注意力并行不悖,但是效果寥寥,令人忧心。
  
  曾经,父爱就是牵着小手一起淌过小河;曾经,母爱就是一首催眠曲,伴随着孩童进入梦乡。如今,手机时代,播放代替了哼唱,微信取代了耳语,家长的任性,让手机有点张狂。凝聚感情,就需要投入,就需要亲情教育,需要家长率先抛弃玩手机的时间,陪孩子一起子读读书,做做手工,玩玩集木。除此之外,家庭教育不可或缺,沟涌技巧也得跟上,正如专家所言,“我们要认同孩子的感觉,而不是断然否定他们从手机中获得的快乐,然后再开诚布公地和孩子商量条件,这样能达成更好的效果。”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15/35762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