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正经事别再把吃饭当秘笈宝典

来源:红网 作者:寇军 编辑:刘艳秋 2015-01-19 00: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9日上午,记者在电视剧《生活有点甜》剧组,对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冯巩进行了专访。冯巩说,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我们全团2014这一年基本上没用公款吃过一次饭、买过一次单。我们都是有事在办公室谈,有话在单位里讲,不行我们主动去您单位沟通,正经的事干嘛非通过吃饭来办呢?(1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愧是著名的相声演员,嘴皮子利落,“吃饭与办事”,一个正儿八经严肃的廉政话题,冯巩用三言两语就抖出了包袱的底细。说实话,不用冯巩这一番嘚啵嘚啵,“吃饭与办事”之间藏着的那点猫腻,大家也心知肚明,冯巩不过是说了句大实话。
  
  当然,通过吃饭来办事,不是没有前例,古往今来,古今中外,饭桌上办成的正经大事,真的不胜枚举。然而,过去那些办成大事的著名饭局,不是如今“吃饭办事”成了“规矩”的历史佐证,更不是冠冕堂皇地把平时吃吃喝喝合理化,随便可以找来一用的理由。离开了时空环境,“吃饭办事”的正当性荡然无存。
  
  比不了鸿门宴的高大上,不妨碍“吃饭办事”蔚然成风。而且,有一段时间,尤其是在公共事务的领域内,“吃饭办事”看起来好有底气——既然目的是为了公家办事,“该吃的不吃也不对”,变成了自我安慰的口头禅;“不贪污,不受贿,吃吃喝喝有啥罪?”成了自我设置的最高防线;“公家出钱我出胃,吃喝为了本单位。”听上去多么的理直气壮。
  
  “吃饭办事”的风气不改,不只是毁了公共部门的形象,与此同时,公共财政的支出越来越高,使得正经事也越来越难办。但是,“吃饭办事”,靠个人和个别单位自觉,孤军奋战,单兵突破,没办法取得什么好效果。不是曾经有单位率先公开了吃喝帐,获得了舆论的一片好评,最后却坚持不住,只好不了了之。
  
  自从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加上反腐打贪的重拳出击,吃喝之风逐渐减弱,“吃饭办事”的臭规矩,在台面上终于不再通行无阻,以往办正经事非得吃上一顿的做法,也不再是办事成功的秘笈宝典。管住了嘴巴,专心办正经事,于公于私都有利。
  
  春晚常客的大明星冯巩,登上春晚舞台的第一句,往往要对观众们真情告白,“我想死你们啦”,但愿,今后办正经事的时候,不要嘴上不说,心底里却对吃饭依然念念不忘,抱有这样的想法,正经事还是会办不好。
  
  文/寇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寇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19/35793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