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语文课改教材,更需要改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刘艳秋 2015-01-21 00: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的语文课,至少有一半是不应该学的内容。”17日,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现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作客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细谈教育常识。他认为当前中国存在问题最多的学科是语文,应该增加古代诗文等传统文化在教材中的比例。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南方都市报承办。(1月19日《南方都市报》)
  
  不看官衔,但凭一个语文出版社社长的岗位,王旭明老师对语文教材的看法,就值得重视。坦白说,语文教材的确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王旭明“语文教材至少一半不该学”的说法,也不算过分。不过,对于语文教材到底该如何改?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统一的认识。笔者想说的是:语文教材修改很重要,但在语文教学中,更需要改的是教师。
  
  一个好的教师,不但能驾驭教材,也应具备自己能“修改”教材的功力,添加一些适合学生的内容,达到教学的最佳境界。古诗词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前语文教材的大量删减古诗文,让学生失去了汲取我们古代文学精华的机会。可是,优秀的语文教师,自己可以从课外阅读的环节弥补这一缺憾,自己筛选一些古诗词,让学生有趣味地背诵和感悟。相反,对于一个平庸的语文教师而言,即便语文教材增加了古诗词的篇幅,也只会机械地要求学生背诵,不点拨不启发也不能关注,结果是既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也磨灭了学生学习古诗文的兴趣,与我们增加古诗词的初衷背道而驰。
  
  再者,语文教育不单单是传授听、说、读、写的语文知识,还应教人真诚、善良与文明。可以说,语文是最能“育人”的学科,语文教材内容的选择,也多参照这个杠杆。所以,我们不能只重视教材,更需要重视教师,教师就是一本生动的教材,语文教师更是如此。比如学习古诗《赠汪伦》,教师告诉学生要珍惜同学之谊,但自己呢?与同事可以勾心斗角,为了成绩甚至可以鼓励学生考试作弊,这让学生情何以堪?语文教材精挑细选,都有美的内涵和育人的功能,然而,若教师自己不能以身作则,课堂上讲一套,生活中是另一套,教材再好,又有何用?
  
  概而言之,语文教材需要修改,但语文教师也应多提升自己驾驭教材的能力,同时,注重自己的品性修养,努力使自己成为供学生阅读的合格“教材”。当然,这也是各科教师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
  
  文/黄齐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21/35818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