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转基因科普”背后有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2-03 00:01: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1日对外发布。南都记者梳理发现,转基因第6次写入一号文件,今年在“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中提到,“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其中加强转基因科学普及首次写入。与此前官方在转基因问题上“积极研究,谨慎推广”的口径相比,此次没有提到推广问题。(2月2日《南方都市报》)
  
  转基因食品争论一直持续不断,持论也是泾渭分明。赞成者认为“安全”,反对者感觉“危险”。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提“加强转基因科普”,可谓切中要害。一个目的,就是止息纷争,促成彼此回归理性;另外一个,就是扫清外围干扰,为科研创造清净氛围。而不提“推广”,则清晰传达出国家对归转基因食品所持的鲜明态度。
  
  科学的终极目标是转化为生产力,为人类服务,而不是将研究成果束之于高阁,沉睡于书斋。这个道理谁都懂。可见,人们反对的,并不是转基因这一科学,而是将转基因随意端上餐桌这一行为。转基因食品到底安全不安全,转基因到底是怎么个状况,在正反例证都有的情况下,人们对食品安全普遍的担忧,就注定了选择唯一性。这就更需要真相,需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说给公众听。
  
  而且,即便知道转基因是怎么回事,能不能端上百姓餐桌又是另一回事,而何时端上餐桌则更是另一回事。但现实却是,转基因食品一边被某些业界“权威人士”涎着脸端到百姓嘴边,一边又摆出一副“反正你不懂”的鄙夷姿态,岂不令人反感?尤其某些人身上还披一件让人遐想联翩的外衣,再雄辩的解释,都像是拿他人“舌尖上的安全”做试验找理由,是替他人背书的杂耍。可以说,让转基因“妖魔化”的,不是别人,正是专家们自己。
  
  有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有高达8成多的受调查网友表示“不会选择转基因食品”。不选择可能是因为认知水平落后于科学,需要科普,用更权威的验证、更确凿的事实来减少公众疑惧。但有此逆反心态,谁能说这其中没有对某些目的不纯者嘲弄而搅局的成分?看到美国人吃转基因食品,就说我们也能吃,这种跟风盲从本身就不科学没说服力,忽略掉美国转基因产品上市前的层层审核,以此例证更是污人智商的搞笑。而且,哪怕将来有一天人们达成了共识,也有一个大众选择权、知情权的问题,强摁马喝水,只会崩盘。
  
  转基因食品关乎亿万人的安全,再谨慎都不为过。中央期待用科学来扭转转基因食品种种乱象,通过科普提升公众科学素养,还原真相,给转基因食品正名;但更有一层意思,就是希望能将仓促下地的转基因逼回清净的实验室。等到有一天,真的用科学证明转基因食品很安全,老百姓愿意且放心食用,那时推广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但就目前,显然还不合时宜。以为“加强转基因科普”释放的是转基因食品可以光明正大地走上百姓餐桌的信号,就大错特错了。
  
  文/晴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3/35937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