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挖洞代表的查处不能“九龙治水”

来源:红网 作者:唐亦瑭 编辑:刘艳秋 2015-02-07 00:20:37
时刻新闻
—分享—

  5日,“失联”多日的“挖坑代表”李宝俊终于在媒体露面,并表示愿接受处罚,承担一切损失。记者近日赴徐州采访有关部门,起底李宝俊涉嫌行贿、被法院判定为“老赖”以及其担任人大代表期间的往事。记者从徐州中院了解到,目前该院中涉及李宝俊的申请执行案件有9件,申请执行人9个,执行标的约18.61万元,其中含本金,约定利息和仲裁费。(2月6日新华网)
  
  如果说,人大代表“挖洞”致道路坍塌,影响了道路交通和社会公共安全,应从严教育问责;那么,如果其再涉嫌行贿、“九案缠身”被法院判定为“老赖”,那就是严重有损了人大代表队伍和人大机关的整体形象,严重违背了国家法律法规定,相关部门也就更应该依法惩处,既要将这害群之马清除出人大代表队伍,更要将其绳之以法。
  
  事实上,这名“挖洞”代表在当上人大代表之前,就曾有过涉嫌行贿的污点;而且,从2008年当选为该市人大代表以来,其便涉经济纠纷,目前仍还是“九案缠身”,从而被当地法院判定为“老赖”并“限制高消费”。然而,就这样一名有过行贿污点和涉经济纠纷的“老赖”,却仍然取得了履行着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市人大代表职位。
  
  众所周知,人大代表是经过民主选举方式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虽然,以“出于人大代表广泛性和其企业获得不少社会荣誉,为经济发展做出一定贡献”来推选人大代表也无可厚非。但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却不能做出违反社会道德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损害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事,否则,都应受到法律的严惩。
  
  然而,让人惊异的是,这名“挖洞”且有过行贿污点和被法院判定为“老赖”的人大代表,不仅未因涉嫌行贿或“九案缠身”而受到相关部门的查处,反而还连续两届当选了该市的人大代表,甚至还在京城脚下挖起了地下室。如此等等,其罪行虽不可诛,但这也足以让其丢掉市人大代表的光环,足以让其尝尝铜墙铁壁的“阶下囚”生活。
  
  目前,尽管对于其“九案缠身”及涉经济纠纷一事,被法院限制高消费,并以强制执行的举措查封、冻结其公司财产,而当地相关部门也终止了其徐州市人大代表资格。尽管其也表示“愿接受处罚,承担一切损失”,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仍未见相关部门作出具体的、实质性的动作。这之中的缘由,也就不得不让人再生怀疑。
  
  窃以为,出现这样饱受质疑的局面,要么是当地检察机关对其的指控不力,要么就是当地法院的强制举措在落实中跑偏、走样,更或是相关部门还在等待上级部门的“指示”。概言之,这就是相关部门在依法行政中呈现的“九龙治水”局面。当然,这种治理格局的形成非止一日,而是制度的缺陷和相关既得者的权与利在作祟。
  
  当然,不管这名“挖洞”代表是“有钱任性”,还是其背后有多少人依附着的权力关系,相关部门的调查惩处都不能以“九龙治水”的思维或举措来治理。否则,不但“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而且还让“治”中乱象丛生。因此,查处这“九案缠身”的“挖洞”代表事件,既需要集中力量,从严彻查,更需要依法从严惩处,结算其缠身案件,从而让其不再逍遥法外。
  
  文/唐亦瑭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唐亦瑭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7/35984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