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站票半价”唯有相互理解才能多些信任

来源:红网 作者:刁志超 编辑:夏熊飞 2015-02-12 00: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因火车站票与坐票同价,却未享受到同等服务,日前,广州公益人士雷闯将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请求判令将其购买的无座车票打5折。昨天,该案获广州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将于4月28日开庭审理。(2月11日《华商报》)
  
  据报道,这已经是雷闯第三次以同样理由起诉铁路部门,不得不佩服其坚持的勇气与毅力,但是在法院已经给出明确判决结果的情况下,其还在利用春运之际而“不懈努力”,难免让人有种为博眼球而作秀之感。这个秀场的搭建则是源于铁路部门与公众信息的不对称,进而缺乏相互的理解与信任造成的。
  
  围绕站票是否该半价的议题,无非是基于服务水平的相争。站着与坐着明明享受着不同的服务,凭什么付相同的车费?为什么座票与卧票有差别,站票与座票却没有?
  
  的确,相同的价格没能得到同样的服务这是不公平的,但是我们也得看服务的履行到底是自身付出价格反馈的低值还是高值才行。1995年至今,普通旅客列车的票价一直未涨,而铁路部门无论是在购票乘车,还是沿途体验上,服务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与进步,但是铁路部门并没有因为服务水平的提升对火车票价格做出调整,再加上这期间的油价、物价、人力等成本的飞速上涨。相较而言,如今旅客已经获得了相对原始车票价格的高值服务,只不过是座票旅客可能得到的稍微多一些。
  
  再从座票与卧票价格之差来看,服务空间相对独立的同种容积率车厢内,运送的旅客人数却明显不同,自然不会同价。而座票与站票处于相同的服务空间,没有明显的服务水平界限、差距,容易实现自然转换,同种票价自然也就不难理解了。
  
  如果火车票真的以纯市场化的思维方式去运作,因服务而定价,那么铁路部门完全可以将座票价格上调,甚至可以根据春运市场运力紧张的情况,对所有火车票价格都作出调整,那么公众会答应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一面反对铁路以市场化的思维方式涨价,另一面又渴望座票与站票之间存在市场化的价格差异,这显然是自相矛盾的。
  
  其实,无论是普通客车票价多年未涨,还是春运期间发售更多的站票,都有铁路部门基于民生考量对公益职能担当的一面。而如今铁路已经实现政企分开,完全自主盈亏,本不该再承担过多的公益职能,但是为了能够满足中国人春节回家最朴素的情感愿望,也不得不再多付出一些。
  
  对于站票半价唯有多些相互理解,才能建立彼此的信任。互联网也不是某些人渴望借助道德力量,进而利用舆论裹挟达到某种目的的秀场。希望铁路部门在未来对公众的信息发布中,能够再公开透明些,敞开胸怀让我们看清实质,铁路运力到底有多少?整个车票发售过程公开透明,进而看到“铁老大”已经低头付出,不懈努力的诚意。
  
  文/刁志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刁志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2/36024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