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义务帮驾该赞,但也应为交警减负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02-21 00: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0日上午,江苏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在新浪微博中以【除夕夜,南通市30名交警义务“帮驾”】为题,宣传南通交警连续8年来每年除夕在该市各主要交通路口,本想给南通交警们点赞,帮助在年夜饭上饮酒的市民开车、泊车。这条本意为南通交警点赞的微博,却引发了很大争议,有网友称,交警职责在于抓酒驾,代驾的活儿应该让代驾公司来干,交警义务“帮驾”等于抢了代驾公司的活儿。(2月20日观察者网)
  
  交警义务“帮驾”,跟医生在本职之外免费帮穷苦患者看病,一些企业在特定情况下免收货款或服务费用,本质上没有区别,并不存在网友所称的严重失当的问题。交警“帮驾”,还提供预约服务,本身避免了市民酒后驾乘车辆回家,市民也可以选择由交警代为将车辆就近停靠安全的停车场所,从而减少了酒驾安全事故及部分酒驾司机被查被拘的发生,创造的社会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那么,南通交警所为会否如网友所说,抢了代驾公司生意?南通交警的义务“帮驾”,只在每年除夕提供,没有全天候覆盖。更何况,在除夕这一天,驾车外出聚餐的市民大增,其中饮酒的人数相比平时也会明显增多,代驾服务的供给却显著减少,很多饮酒后返家的市民根本找不到有偿代驾。
  
  按照一些网友的说法,南通交警不能提供义务“帮驾”,倒是可以到处设点严抓酒驾,让那些因为找不到有偿代驾而抱着侥幸心理自驾回家的司机统统落网,然后在拘留所里过年——如果南通交警真是这样做了,恐怕批评者又会非议一通除夕“钓鱼”抓酒驾了。
  
  义务“帮驾”是可以的,按照南通交警及其上级主管部门的表述,义务“帮驾”是当地交警志愿报名参加的。但从报道反映的情况来看,南通交警连续8年的做法,带有明显的组织动员色彩:“江苏南通市区的和平桥、小石桥等6个主要交通路口,30名交警已在寒风中整装集结、随时待命”,“动员除夕夜当晚没有执勤值班任务的民警,参与义务帮驾”。但南通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范荣建又说,“(参与帮驾的)这些交警都是今晚不值班的同志,驾驶技术娴熟,责任心强,他们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主动请缨前来”。
  
  通过组织动员而实现的志愿帮驾、义务帮驾,当然也就没有任何加班费用,却要遵守正常上班的着装、作业规范和纪律等要求。而参与义务帮驾的交警,也就不能在各自家庭的年夜饭时饮酒。也就是说,南通交警推出的义务“帮驾”,因此获得了一些社会好评,是以许多交警承担额外工作任务、牺牲休假时间以及家庭关系质量受到影响为代价的。交警部门不能将这些代价看作是自然而然,如果来年要继续延续除夕夜“帮驾”服务,应当将之纳入正常工作排班,让当地至少部分交警可以轻松过好年。
  
  实际上,交警部门要控制减少除夕夜酒驾事故发生,还可面向社会招募“帮驾”志愿者,可以起到同样作用,却能避免增加在职交警的加班负担。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21/36077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