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礼赞那份难能可贵的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2015-02-26 00: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泽亮的工作就是养护莽莽太行山深处的一段铁路。每天,他都要拿着量具,对路段进行一遍精确检查。在漫长的钢轨上,他每走1米就要弯腰查看两轨之间的距离和水平。每隔10米,就要跪在钢轨上,查看轨道的平顺。就这样,17公里下来,就是弯腰17000次,下跪1700次。扶着僵直的腰,李泽亮笑道:“我每天都在向钢轨鞠躬、磕头,求它保佑火车平安行驶……”这段让人最不放心的铁路,在李泽亮和工友们的精心养护下成了“放心工区”,连续50多年安全生产无事故。(2月25日《人民日报》)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种坚守让人感动。上述实例,只是其中一个生动的例证。其他如羊年春节期间,西安始终保持9000警力,在岗开展巡逻防控、交通疏导、扶危救助等各项安保工作,全力以赴保稳定、保安全、保畅通,使春节长假刑事警情、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全面下降,确保社会治安平安稳定。再像一位普通矿工,三十一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母亲,不离不弃最终唤醒妈妈;一位卖凉皮的父亲,为了让自闭症儿子打开心门,几年来学扮小丑逗乐,只为“守护天使的笑容”……
  
  这些坚守所以感人,就在于它能以浓浓的家国情怀,撩拨人内心最为柔软的神经,引起心灵的震颤和情感的共鸣。李泽亮巡查深山铁路,他完全可以少弯一次腰,少“磕”一次头,没有人对他监督,何况他有着提拔车间副主任、主任而离开深山的机会。可是面对面对17公里只有1.6公里直的且最大坡度20‰的线路,也就是说如果火车长1000米,当车头走到最高点时,要比车尾高六七层楼,那么任何疏忽,就能酿成毁灭性的事故。只有高度的职业敬畏和一丝不苟的精神,才能让他一干就是12个春秋。同样,公安干警在万家团圆时坚守岗位守护百姓平安,自然也是爱岗敬业的折射。那位唤醒31年沉睡母亲的儿子和扮小丑逗乐儿子的父亲,更把亲情推向极致。
  
  其实这份坚守,既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道德传承,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所谓“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就是上述实例的提炼。实践一再证明,家、国是不可分离互相依存的关系,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国情怀从来都是藕断丝连的映照。坚守家国情怀,就是坚守一份道义一份善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就能体验生命的价值,就能收获付出的快乐。转型中的中国,太需要众多的坚守。而但凡能浓烈出家国大义的坚守,就能像醇香醉人的美酒,饮之甘怡、品之爽口,留下绵长美妙的记忆。
  
  文/雷钟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26/36091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