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鸡性别鉴定师”难招是世界性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娄献忠 编辑:刘艳秋 2015-03-07 00:10: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感叹工作难找,有些老板也感叹员工难找!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一家养鸡场开出年薪4万英镑寻找“小鸡性别鉴定师”。虽然这看似是一个“肥缺”,但至今还没有人上门应征。(3月6日《广州日报》)
  
  这样优厚的待遇,为什么没有人上门应征呢?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比如,鉴别师每天12小时都要“盯着鸡屁股”,而且每名新员工要花三年时间才能成为熟练工。英国家禽协会总裁安德鲁·拉齐认为,养鸡场难以雇到“小鸡性别鉴定师”的另一个原因是对小鸡的性别辨识容易出现偏差。总之不管怎么说,“小鸡性别鉴定师”招工不易已成事实。
  
  不知道英国人是怎么思考这个问题的。在笔者看来,他们实在太笨了。要解决“小鸡性别鉴定师”的“招工难”,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办法。这个办法不是提高薪水,不是增加福利,不是缩短工作时间,不是宽容工作差错,而是,只要把“小鸡性别鉴定师”纳入事业编制,使其成为在编人员就可以了。据笔者的观察,事业单位虽然一再面临着改革的压力,现在甚至连社保都得和企业并轨,但员工仍然具有优越的社会地位感。他们和公务员一样,都是“国家的人”。仅此一点,就令人羡慕不已了。
  
  据报道:某城市招聘环卫工,457个工勤技能岗位竟然引来1万余人报名,最终缴费成功的7186人中,拥有本科学历的2954人,占41.11%;29人拥有统招硕士研究生学历。环卫工是干什么的?不就是打扫大街,清理厕所,疏通下水管道的吗?为什么具有这样巨大的职业引力?无它,只因有编制而已。有人誓言“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不过转念一想,我说的情况是发生在中国。至于英国是怎么一回事,有没有类似中国的“事业编制”,是不是由政府“包养”,笔者就不得而知了。而且即便是在中国,也不可能将一家私营的养鸡场列为事业单位。所以,将“小鸡性别鉴定师”纳入事业编制以增强职业吸引力这一招,在中国也不会灵。英国佬的养鸡场招聘“小鸡性别鉴定师”,目前看来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不知别途良策何在。
  
  文/娄献忠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娄献忠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7/36174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