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产马桶盖变身“海归”是市场监管之痛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刘艳秋 2015-03-10 00: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现在一年生产100万至200万台的智能马桶盖,中国每年本土销量不超过30万台,其余大部分出口日本市场。而相当一部分中国生产的智能马桶盖,出口日本、打日本品牌,然后被中国人高价买回国内,拆开一看却发现“MadeinChina”,这刺痛着中国制造业大佬们的神经。(3月9日新华网)
  
  若不是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去日本买只马桶盖》一文在网络的持续发酵,估计很少有人会想到,原本在国内少人问津的国产马桶盖,在飘洋过海摇身一变为日本产品后,会变得如此炙手可热,以至于位于东京电器一条街的马桶盖被中国游客抢购一空。
  
  贴上日本标签的马桶盖却为国产,这绝非笑谈。“是的,杭州下沙是我们洁乐的工厂。好不容易生产出来漂洋过海出口到日本,又被大家背了回来。”这就是3月1日松下中国洁身器品牌洁乐官方微博针对此事的回复。这个事实,无论对于国内企业,还是众多消费者,都是一个很难接受但不得不面对的尴尬。
  
  围绕这个热点,各界发声可谓见仁见智:有力挺国产马桶盖的,认为更加适合国内的使用环境;也有指责国内消费环境的,认定这是导致国人到海外抢购马桶盖的主要因素;还有人批评国内企业缺乏品牌意识和竞争意识,以至于让外资占了先机;更有剑指国内消费者的,将之归咎为崇洋媚外、缺乏自信的结果。
  
  对于上述的自说自话,笔者不愿妄加评判,就算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吧。其实,稍稍洞悉国内市场的人不难发现,无论是消费环境的鱼龙混杂,还是企业产品的问题迭出,抑或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任缺失,都与一只“政府之手”的弱化有一定的关联,这就是市场监管。
  
  相对于计划经济,政府之手在市场经济中的主要作用其实就是监管。遗憾的是,不少地区的相关部门只是热衷于当市场经济的“守门员”,几乎把大部分精力用于市场入口处的企业办证登记、项目评估、立项、审批的繁杂事务中不能脱身,哪还有时间及精力去从事更为重要的市场监管工作呢。“重审批、轻监管”的结果徒然使“政府之手”处于“两面不讨好”的尴尬境地:一面是立项审批往往需要盖上数百个章印的企业叫苦连连;一面是极需监管的诸多市场环节顾此失彼。其实,市场的准入环节绝大部分可以交给市场去调节。即使是事关核心利益或有可能危及国计民生的项目,也大都可以由法律法规来规范。只有腾出手来,真正需要“政府之手”发挥作用的市场监管,才能做到得心应手。
  
  不容讳言的是,我们当前的市场监管,还远远谈不上从产品试验、生产、出厂到市场分销各个环节的全方位把关,更多的只是产品流入市场出现问题后的事后查处。譬如,若不是“大头娃娃”的出现,毒奶粉很可能还要招摇一段时间。即使是及时介入,由于缺乏有效的再度防范手段,一些问题产品也是不断改头换面,令人头疼不已。有一个在欧洲上市的中国卫浴企业,应该不错吧。但就是它,其相关产品从2009年到2014年的五年多时间里,4次被各级质监部门检出产品不合格,却历经五年依然不改。
  
  因为国内市场监管的缺位或者说是弱化,国产品牌内销产品可以说是良莠不齐,但面对相对成熟的海外市场及更为严格的市场管控,却可以推出响当当的过硬品牌。还是同样的企业,还是同名的品牌,还是一个模子的产品,为什么就如此迥异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一个成熟、规范的市场及有效、有力的市场监管,才能在最大的程度上防范假冒伪劣产品的衍生,从而为质量过硬产品打开通道。
  
  国产马桶盖变身“海归”,方能为消费者接纳,实实在在是市场监管之痛。而要避免再次出现类似尴尬,需要唤起消费者对国内企业、国产品牌及消费环境的信任和信心,重塑国产品牌的形象。而唯一能帮助我们实现上述目标的路径,就是通过严密、有效、不留盲区的市场监管体系,去催生一个规范、成熟的市场消费环境。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文/徐甫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0/36193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