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骚扰电话,须先拿“家贼”开刀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夏熊飞 2015-03-17 00: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用户每天接到骚扰电话的幕后推手,是中国移动、中国铁通在为其提供支持,甚至给“10086、110”之类诈骗电话开绿灯,对于诈骗电话显示虚假主叫号码,仍然允许透传。(3月15日央视)
  
  骚扰电话对用户形成了“信息骚扰”,无论你是上班、休息、开会,它像不定时炸弹一样随时响起来,叫人心烦意乱。如果只是商品信息推广还则罢了,更可恶的是形形色色的诈骗电话,逼着你跟骗子斗智斗勇。此时,如果你得知骚扰电话并非无缘无故找上你的,而是通信运营商做了“家贼”,为骗子打开了“信息骚扰”的大门,恐怕要暴跳如雷了。人们越来越重视信息安全,被“友军”出卖的感觉不好受。
  
  通信运营商主动成了“家贼”,说到底就是赚钱,这边笑呵呵地赚着用户的钱,转身利用信息、技术与骚扰电话和诈骗电话沆瀣一气,再挣一份昧心钱,至于用户被骚扰和被欺骗,假装和自己没关系。所以,当通信运营商立即承认虚假主叫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责成铁通公司、广东移动、上海移动进行认真核查和严肃处理,恐怕用户也不敢轻易将信任付诸“家贼”了。
  
  其实,就算没有央视曝光,骚扰电话的猖獗也人所共知,上至国家领导下至黎民百姓,恐怕都曾遭遇过“信息骚扰”,双方早就斗得“你死我活”了。比如,用户会在手机安装防骚扰防诈骗软件,将被用户标注为骚扰电话的号码拒之门外。可是,只要“外贼”和“家贼”勾结起来,就可以轻松地绕过用户自建的“防火墙”。
  
  显然,在保护用户信息安全时,垄断起来的通信运营商经常店大欺客,他们有时迫于压力不得不采取制约措施,但这是在割自己的肉,不能指望他们。显而易见的常识是,用户才能最大化保护自己的利益,这意味着得为他们建设合理的维权渠道。比如,用户和运营商签订的协议规定了手机套餐,一旦收到骚扰电话,用户以此为依据提出公益诉讼,要求其对每一通“信息骚扰”进行赔偿。2014年全国骚扰电话多达270亿通以上,赔偿额度可不低,挖肉补疮的运营商恐怕不得不下大力气禁止这些骚扰。
  
  当然,最根本的办法是,打破通信运营商的垄断,互相竞争的运营商不得不积极讨用户开心,就不敢不尊重用户的感受了。否则,他们连用户这一方的钱也挣不到了。
  
  文/赵查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7/36254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