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一块反腐的石头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2015-03-25 00: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就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不幸逝世,向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发去唁电。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对李光耀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向李光耀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3月24日《陕西日报》)
  
  习近平的唁电,不惟是外交礼仪的需要。从唁电的字里行间,也能看出这位“小国大政治家”的人格魅力与巨大贡献。因此习近平才会说:“李光耀先生的逝世,是新加坡人民的损失,也是国际社会的损失。”
  
  为了减小这种损失,我们就应最大限度地汲取人家治国理政的长处,弥补我们的短板。在我看来,李光耀在反腐上的作为,就是我们可以借用的“石头”。
  
  新加坡曾与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同样存在严重腐败的问题。用李光耀的话说,就是“我们病得不轻,贪婪、腐败、颓废盛行。曾经为了人民而战的自由战士正在掠夺人民的财富,社会在倒退。”李光耀执政以后,首先对一个名存实亡的贪污调查局赋予“极权”,使其不仅有名有实,而且有凌驾于政府之上的权力。这个机构只向总理一人负责,只要总理同意调查,调查就必须进行。如果案情涉及总理本人或总理态度暧昧,贪污调查局可以绕过总理寻求总统批准。换言之,贪污调查局有一种可以调查任何人的权力。相比我们“下级监督难、平级监督软、上级监督远”,结果让贪官仕途“一路惊喜”的现状,这块石头,就刻着“有效”二字。
  
  新加坡公民,上至高官下至平民,乃至侨居海外的新加坡籍公民,都属于监察对象。除了法外无权以外,还有一项“有罪推定”,那就是“异常财富”可以成为指控的证据。但凡无法解释的财产,都可视为贪污所得。举例来说,如果一个公务员每个月挣500新元,但开着宝马5系,他的妻子开着奔驰,他们还拥有一座500万新元的宅子,他就得解释一下他是不是有个“大佬”的叔叔。如果证明不了这一点,说不清楚财产来源,不仅财产会被抄没,还得面对法律的严惩。这块石头,自然刻着“冷峻”的字样。
  
  新加坡对贪污罪最高判罚10万新元外加5年监禁,看似并不严厉,但真正严厉的是判罚的“门槛”,即便贪污100新元,也是同样下场。可见起刑底线极低,更能抑制贪欲。此外,新加坡官员收受礼品也要一律上交;若要留作纪念,则需经专人估价后自掏腰包;同时,政府官员严禁参加任何赌博;不准直接或间接拥有任何公司的股份或证券;至于官员子女借父母地位非法牟利,就更是严惩不贷的行为。如是,这块石头就有了“严格”的特质。
  
  我们常说,要使“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成为反腐的目标,既在打击力度上震慑官员,也从制度建设和思想教育上形成机制。我以为,从李光耀政治遗产那里借一块铁腕反腐的石头,就有助这个格局的实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诗经·小雅》中的这个箴言,我们不妨循此试试。
  
  文/雷钟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5/36325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