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连锁店”为分级诊疗撑腰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美 编辑:夏熊飞 2015-03-27 00: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医院集团化改革,是辽宁省自2013年起探索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通过以省内两大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为主体,建立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模式。(3月25日《人民日报》)
  
  医疗领域始终存在着一个尴尬现象,三甲大医院人满为患,挂号得求助于“黄牛党”,而基层小医院却门可罗雀,医疗资源白白闲置浪费在旁。为此,包括辽宁省在内的很多省份开出的药方是推行分级诊疗改革,要求患者看病必须先就近去基层小医院治病,当基层小医院治不好时,再转到三甲大医院治疗,以分流大医院的患者,达到激活基层小医院的医疗资源和缓解大医院就医压力的双重目的。
  
  分级诊疗制度虽好,但从一些地方推行分级诊疗改革的实践情况来看,效果却并不理想,在实施过程中困难重重,已经呈现出沦为摆设和走形式的苗头和趋势。不少患者先去基层小医院看病纯粹是走过场,只是简单的检查一下,然后拿着就诊卡转头去了大医院治病,甚至有一些患者宁可不报销、少报销医药费,多花钱,也直接去大医院求医,而不是先去基层小医院看病。
  
  究其根源,就在于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优质医疗资源被三甲大医院所垄断,基层小医院的硬软件实力都比较薄弱,既没有医术高超的好医生,也没有先进的进口医疗仪器。所以,很多患者不相信小医院,只信任大医院,总觉得去小医院看病不放心、不踏实。特别是不少基层小医院发生过小手术治死人的案件,更是给广大民众留下了深深的阴影。
  
  辽宁省推动医院集团化改革,建立医院“连锁店”,实行强弱搭配,以强扶弱,以强带弱,实质上就是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小医院倾斜,为分级诊疗改革撑腰,能够起到一举两得的好疗效。组建医院“连锁店”,三甲大医院的医术高超的好医生向基层小医院下沉,直接增强了基层小医院的医疗实力,优化了基层小医院的医疗资源,让基层小医院的一些先进医疗器械可以用起来、动起来。最关键的是三甲大医院的名医到基层小医院坐堂问诊,能够让基层小医院赢得患者的信心和信任,由此就可以让患者在家门口的小医院里,享受到大城市里的三甲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和同质的医疗服务,再也不必舍近求远的去三甲大医院看病求医,有病了完全可以先去基层小医院看病,既节省了医药费,又缓解了大医院的压力。
  
  当然,组建医院“连锁店”,同样要防范走形式,特别是名医下沉基层小医院不能像三下乡那样,走一圈就回城。
  
  文/张立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7/36352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