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唯利而交的毒瘤思想当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夏熊飞 2015-04-18 00: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古语讲,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其意思就是说:朋友之间的交往像水一样清澈透明,不掺任何的杂污浊物。而小人之间的交往更多的是以利益为纽带的交往,通常的结局都是以利而聚、因利而散。它告诉我们,与人交往相处应该纯洁无暇,不应裹挟任何的功利目的。只有这样,彼此之间的友谊感情才能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经受住长年累月的考验,走向恒远永久。
  
  然而现实中,在我们的身边却总是不乏唯利而交、为利而往的世俗功利之人。这部分人一切以自我利益为中心,把对方对自己有无利益、利益大小作为交不交往、感情深浅的首要原则。当感到对方同自己利益紧密相联、密切相关,可以从对方那里有利可图,就会想方设法与之接触交往,相处就十分亲近热情,感情也就立马攀升。而一旦感到对方同自己难有利益牵涉和关联,不再有利用价值,就立马冷落疏远,直至不再与对方来往联系,感情就滑落到冰点。这种与人交往相处功利化的思想行为,是人际关系的毒瘤和恶魔,既伤害他人,也伤害自己,可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生活于世无非是解决好两个问题,即一个是做人的问题,另一个是做事的问题,而做人远比做事更优先、更重要。因为事是由人来完成的,做不好人的人自然也就难以把事情做好。这就告诉我们,怎样与人交往、如何与人相处至关重要,应认真对待。其中有一个必须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那就是当你渴望他人怎样对你,你就以同样的方式去对待他人,因为人心都是相通的。正所谓,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你若想他人对你有情有义、重情重义,你首先就要对他人有情有义、重情重义。反之如若你对他人薄情寡义、无情无义,又怎能寄希望于他人对你有情有义、重情重义。
  
  可以这样说,唯利而交、为利而往是人际关系的大敌和毒瘤,它不仅使自己的人格修养变得丑陋低劣,走向庸俗浅薄,而且也使自己与他人的感情友谊成为肥皂泡沫,让自己难有真正的朋友。表面上看,这种建立在利益基础之上的交往相处,受益的是自己,伤害的是他人,实质上最终受害的只能是自己。因为每个人的眼睛都是清彻和雪亮的,任何唯利是图、见利忘义的思想和行为都会让众人所看穿和识破,必然陷入被众人拒之于千里之外,遭遇无情冷落鄙夷的悲哀境地。这既是自己的可怜,也是自己的可悲。因为世间凡事都讲究因果效应,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自己种下的苦果,终究只能由自己去品尝和吞咽,自己造成的后果,终究只能由自己去承担和负责。
  
  世间万事万物都有岁月更替、循环轮回的周期。每个心存强烈功利化思想的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现实中每个人都会有高峰和低谷的时刻,任何人都不可能一直受人青睐,终有平淡甚至落幕的那一天。既然明知这一天同样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终将无法避免、迟早会来到,又怎能自以为是、毫无顾忌地去冷落和伤害他人。要知道,你今天对付他人的这副德行,也必将是今后他人对付你的德行,最终的结果也只能是自酿苦酒自己尝,自搬石头砸自己。
  
  俗语讲,乐善好施得好报,多行不义必自毙。同样,无利而交朋友遍地,为利而交朋友全失。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如若想要防止和避免将来自己陷入受人冷落、被人疏远的境地,那就不妨从现在开始彻底摒弃“唯利而交、为利而往”的错误思想,始终秉承“纯洁无暇、不裹功利”的交往信条,做到“纯”字为先、“真”字为本、“善”字为重,对他人多一点有情有义、多一些重情重义。唯此,才会无论在自己辉煌,还是平淡的时候,都沐浴到人心阳光的普照和温暖,享受到友情雨露的滋养和润泽。否则,只能被人心的冷漠和敌视、友情的虚假和冰凉所笼罩和包围,留下“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苦涩悔恨泪水。
  
  文/罗建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8/36556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