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为官不为”要找准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4-22 00: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21日消息,江苏各地针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积极“亮剑”,一批庸懒散拖的干部受到诫勉谈话、责令辞职、降职、免职等严厉问责。镇江市将“为官不为”细化为12种不作为行为、9种慢作为行为和14种乱作为行为,淮安市淮安区则建立各部门“权力清单”、干部个人“必为清单”、监管部门“追责清单”,泗阳县结合干部工作实绩等因素,建立干部能下能出的分类调整机制。
  
  新华网4月16日报道曾指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7%,创下了六年来最低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一些地方干部队伍存在典型的“四大不为”:“拖”字当头、“转”嫁权责、“踢”来踢去、“不”干最好,本该推进的项目延误,本该完成的计划搁浅,本该达到的标准降低。
  
  “为官不为”之风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长期存在,与部分官员对待工作习以为常的懈怠松散态度密不可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办好领导交办的事,应对舆论关注的事,只求无过,至于其他的,不急、不缓、不上心——这是一些干部的“为官哲学”,认为可以避免犯错,在提任时以不犯错或犯错最少脱颖而出。
  
  习惯于拖延、推诿,还可归结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会议上警告指出的“本领恐慌”。产业转型升级,涉及大量新的产业、项目审核;去年以来国家又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执行这些措施,既意味着更多的工作量,更需要吃准政策,有较好的把握能力。如果不具备新型产业、贸易、技术、金融、互联网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无法确切的理解国家政策,又不肯花费时间来“补课”,当然会对政策把握感到心中无数,就会通过拖延和推诿来规避责任风险。
  
  4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使得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政策还被“几个处长”卡住。这种现象似乎违背了一些干部的“为官哲学”,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政策显然也不具备需要转化落实环节干部承担责任的风险。
  
  实际上,这与一些官员“掌权”心态、“用权”观念根深蒂固、放权和服务意识薄弱有关。这样的心态下,一些官员会对简政放权改革表现出较强的抵触心理,表现出来也就是,不管上级、媒体、民众怎么说,官员还是依照过去的方式来办。一些情况下,这种办理方式表面上是严格遵循了法律、政策上的办理时限,却直接瞄准时限的上限办理,企业、民众办事的环节一多,等待时间就会非常漫长。
  
  “为官不为”现象有别于过去某些地方和部门突出的“吃拿卡要”,但具有同样的危害性质,不仅让企业和民众付出更高的办事成本,而且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使得新一届政府反腐败建设和简政放权改革并行的成效大打折扣。
  
  要整治“为官不为”现象,需要加大惩处力度,更有必要的是通过建章立制和持续不懈的排查治理,清除滋生懈怠松散风气、掌权用权傲慢心态的土壤。这就需要优化现有的干部考核方式和机制,鼓励干部在法律框架内加强政策创新,积极探索,在干部考核中应将不犯错、犯错少但干事少的干部淘汰出局,从选人用人导向上激励干部锐意进取。各级各地各部门还应提高干部培训的要求和标准,创新形式,引入各类学科和行业最为优秀的社会培训力量,通过机关读书活动的方式引导干部阅读学习,以扩展视野、更新知识。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2/36580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