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怎可把学校“防患”成“监狱”?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刘艳秋 2015-04-22 00: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北青年报官微报道,有网友发微博称,衡水二中学为了防止学生跳楼,教学楼安装了全封闭式的铁栏,改造成和监狱没什么两样。(4月21日中国青年网)
  
  在许多事情上,“防患于未然”当然值得称道,但把本因崇尚自由个性的学校,“防患”成囚笼监狱一样,这怎么看怎么别扭。
  
  而且,焊成笼子式的教学楼,宿舍楼,很可能会学生带来一种压抑感,加上衡水二中的学生本就背负着巨大的学习压力,这样反而更可能诱发学生的心理问题,不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不利于预防学生自杀。
  
  其实,衡水二中花这么大的血本去搞全封闭式铁栏,还不如去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改进自己的教育方法。据报道,“衡水模式”中的学校,其纪律严过军营。教书育人,严一点,无可厚非,但不能因为过分追求分数,升学率,就采取近乎苛刻的纪律制度,要知道,学生都还是孩子,身体都还未发育完全,怎能套用军人的纪律?何况还是超过军人的纪律。事实上,如果衡水二中不抛弃功利教育的思维,不改变苛刻的纪律制度,不改革流水线式机械式的培养模式,光把教学楼用铁栏封闭起来,效果恐怕有限得很。试想,如果有学生被学校逼得真想自杀,谁说就非得一定要跳楼?
  
  另外,国家在教育制度的改革上,要加快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步伐,让学生的前途命运不再完全系于高考的分数成绩上。同时,社会要给予普通孩子特别是农村孩子多样化的上升渠道,让他们不必非得去挤高考的独木桥。只有家长们不再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孩子上大学上,扼杀个性,苛刻超严的学校,才有可能被家长们用脚投票掉。
  
  文/叶建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2/36581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