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亟待破解“两个巴掌”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刘和平 编辑:夏熊飞 2015-04-22 0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河南省某中学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互殴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引起热议。大多数人对教师如此施暴学生表示义愤填膺,认为这样的教师师德丧尽;也有的认为学生如此扰乱课堂如此对待老师极不应该,这样学生压根就不是学生;还有的“用一个巴掌拍不响”来形容这次师生互殴事件,言下之意,教师与学生都有明显的过错。
  
  在笔者看来,现在师生发生矛盾,确实是师生都存在严重问题,都是不可忽视的“巴掌”,因为两个“巴掌”的互不相让,导致师生矛盾激化,引发互殴。师生互殴,让教育蒙羞,使教师形象严重受损,同时也引起人们对学生的未来的担忧。要让教育回归到正常状态,亟需破解“两个巴掌”难题。
  
  近年来,教师的“巴掌”一直没有绝迹,时不时就会冒出有违师德的体罚学生或者变相体罚学生事件。这些体罚学生时间的发生,很大程度上与教师对教育事业缺乏深层认识有关。现在有那么一部分教师,对教育理解很肤浅,以为就是将知识灌输给学生这么简单。他们对教师的授业解惑可能理解,但对教师如何用心去关爱学生感化学生却缺少应有的态度。因为没有这种态度,遇到诸如影响课堂纪律、对老师缺少必要的敬畏行为就会暴跳如雷,就会想办法去打压学生,这种打压学生思维就让他们的“巴掌”难以收敛,激发矛盾也就成为必然。
  
  而现在的学生,大多数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因为孩子被视为掌上明珠,于是很多孩子便成为家庭的小皇帝,父母、长辈大多以迁就孩子作为维持孩子自尊的条件。有很多父母明显看到孩子的缺点与错误,总是以孩子还小为自己的溺爱来开脱;有很多父母明显看到孩子的要求过分,总还是千方百计满足孩子的需求;有很多父母甚至错将孩子的任性暴戾视为优点。因为父母如此偏爱错爱,导致一些孩子逐渐形成了自己我行我素、唯我独尊、是非不分的品性。这种品性延伸到学校,便会扰乱课堂纪律,就会对老师的教育产生强烈的叛逆,这种任性叛逆随时成为干扰课堂的“巴掌”,学生这些“巴掌”有时便会甩向同学,有时就会甩向老师。
  
  教师与学生发生矛盾,其实就是教师的缺失师德的“巴掌”与学生任性叛逆的互相碰撞结果。这两个“巴掌”不消除,就很难让教育回归本真,教师爱护学生、学生尊重老师的良性循环就永远形成不了。没有这样的良性循环,就不可能办出满意的教育。
  
  河南某中学师生课堂互殴,是目前教育问题的一个缩影。对这位老师如何处理其实已经显得不重要,因为过去对这样体罚学生的教师已经不止一两个,但处理之后并没有让老师吸取教训。同样对这位学生也没有必要过多批评,因为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学生问题,所有的批评都是过眼烟云,一飘即散。现在重要的是如何解剖这只麻雀,从这个事件中反思我们师德教育与品德教育,反思学校对师生的管理制度,反思长期缺失的有效家庭教育,构建一套可以消除“两个巴掌”的新机制,通过新机制的运行,让师生关系和谐,教师与学生没有感情的鸿沟,让“两只巴掌”不再拍在一起。
  
  文/刘和平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和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2/36581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