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什么样的足球神剧会不受喜爱?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4-23 15:48: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份足球影视剧的名单在网上疯传,称在广电总局备案的足球题材类影视剧已有几十余部,其中有青春偶像剧、传奇人物剧,也有古装剧、穿越剧、年代剧甚至抗战剧。记者在广电总局影视剧备案中心检索到其中5部。被传的足球神剧中,有穿越到古代的剧情,还有菜鸟穿越到几年前、十几年前的欧洲五大联赛,成为球神的剧情。还有影视剧打算邀请梅西等球星出演,此外,有影视公司将在暑期上映校园足球题材的青春热血励志电视剧。(4月23日《新闻晨报》)
  
  目前被证实即将上映或投拍的足球题材影视剧,或打巨星牌,或走青春路线。实际上,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2001年从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出线,进军韩日世界杯,在国内就带来了当时的足球经济热潮,因此涌现出一大批以足球为背景的影视剧。这些影视剧多邀请了球星、影视明星出演,试图同时讨好球迷和影迷、电视剧迷,但最终票房、收视率都相当惨淡。
  
  原因就在于,这类影视剧从剧本制作,到投拍,再到后期包装,其实呈现出的是以校园足球或职业足球为背景的都市生活,足球只是一个背景。如果丢掉这个背景,所谓的足球影视剧,其实就是不入流的文艺剧,故事乏味,剧情逻辑牵强,这对于早已通过大量观看美剧、日剧提高了品味的影视剧迷来说,显得毫无吸引力。
  
  那么,当时的足球影视剧为什么也不能吸引球迷?无论在我国,还是国外,比如欧洲顶级的几大联赛,职业足球早已实现了全方位的媒体覆盖,是典型的粉丝经济。一个球星出自豪门球队青训营,步步提升,或是半途加入,成长轨迹,球迷可以做到如数家珍。球星进入顶级联赛球队,从训练到比赛,再到商业代言,这些活动也均通过媒体传递给球迷。顶级联赛球队之间的恩怨,特别是同城德比恩怨,深刻的影响了英国、意大利、西班牙一些著名城市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球迷对此也相当清楚。因此,足球影视剧要首先做到形似真实的职业足球环境(接下来才能谈如何超越),是相当困难的事情,影视剧编剧、导演、投资人及主要演员不仅得是资深球迷,还得了解职业足球的真实运作。但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影视剧必然只能呈现出大量拙劣不堪的画面和故事进程,会被球迷视为骗钱骗关注的垃圾。
  
  目前被证实即将上映或投拍的几部足球题材影视剧,严格意义上讲仍是十多年前扎堆涌现的同类影视剧的翻版,投资人和制作团队的心态跟十多年前也基本相似,足球只是个幌子,剧情卖点仍反映为拙劣的三角恋、“小鲜肉”、热血励志成长。可以预期,这样的影视剧将无法讨好影视迷,也将因为对职业足球较低的仿真度,引发球迷的讥笑。
  
  至于那些被传将由足球穿越小说投拍的影视剧,大多数很可能将难以通过主管部门的审查。不过话说回来,穿越历史、都市重生、异界重生、竞技穿越等各类题材的穿越小说,有着很高的订阅读者群,作者为了取悦于读者特别是付费读者,不得不想尽办法提高小说写作的质量,而非一概的“意淫”。
  
  一些穿越历史小说,对历史背景、古代政治礼仪、军事装备等细节的考察相当严密;还有部分竞技穿越小说,对NBA和欧洲几大顶级联赛的研究也很深入,甚至还通过资料挖掘出知名球星鲜为人知的往事、人际关系等信息,资深球迷看了甚至也会惊呼作者功课做得够深。这些小说完全具备改编为影视剧或网络游戏,转化粉丝购买力的潜力。倘若真有足球穿越小说能够通过审查,制作成影视剧,相信很可能要比那些以三角恋、小鲜肉为概念的粗糙剧作,受到更多关注。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3/36601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