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召回问题药品:亡羊前的补牢更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刘艳秋 2015-04-27 0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生脉注射液在广东省发生不良事件,个别患者用药后出现寒战、发热症状。经广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该批次药品热原不符合规定。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采取对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监督企业暂停该品种生产和销售、召回问题批次药品、彻查药品质量问题原因等措施。同时,组织对该企业同一生产周期相关批次药品进行检验,扩大风险评估范围,发现问题及时处置。(4月26日《甘肃日报》)
  
  经查,涉事生脉注射液已销往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广东、海南、四川、新疆等9省(区),总计37638支。在广东出现了五起不良反应事件后,才让广东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出该批次药品热原不符合规定。这让人想起不久前,山东青岛即墨、胶州等地,12名市民西瓜中毒事件之后,也是将那批来自海南万宁的问题西瓜全部下架。
  
  其实相关部门的反应还是很迅速,当临床发现患者不良反应后,检查出问题,马上便对企业采取了现场检查、监督企业暂停该品种生产和销售、召回问题批次药品、彻查药品质量问题原因等措施。亡羊补牢,犹未晚矣,相关部门在发现问题后,能迅速对涉事企业采取必要措施,并召回问题药品,这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
  
  但食品药品监督,更应该实现源头治理,像此次这批涉事注射液,于2014年8月14日生产,已有大半年光景,在该品种生产之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便应该检测出热原不符合规定的问题,从而不至于让这批问题药品投放市场。这一问题药品早已投放到市场上,显然并不止这五名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将问题药品注射入体内,应该有更多患者在注射过这一药品之后,也出现过不良反应,或是反应较轻,也可能在当地当成另外的病来治疗,就算有些患者并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但这一问题药品热原不符合规定,也能对患者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对注射这一药物的患者身体伤害已然造成。
  
  现在召回问题药品,能召回多少?有多少问题药品已经注射进了患者体内?又有多少问题药品经层层转手后,已经再也找不回来了?已经用在患者身上的问题药品,是对患者的伤害,而还没找到的问题药品,则是如潜藏在社会上的一颗颗定时炸弹。还留存于市面上的问题药品,不是治病救人的良药,却是可能夺人性命与害人健康的毒药,自然让人为之恐惧不安。
  
  亡羊补牢终究是在为自己的错误善后,但也只是尽量挽回损失,却不能完全消除不利影响,业已对民众造成的伤害,也难以挽回。现在亟需尽快召回问题药品,更要彻查药品质量问题原因,要能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控制,亡羊前的补牢最重要,要将关口前置,加强源头治理,杜绝问题药品被生产出来并投放市场,才是相关部门最亟待负起的职责。
  
  文/戴先任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7/36622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