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死人活人争吃“低保”何时休?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刘艳秋 2015-05-14 00: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早已被派出所因死亡注销了户籍,名字却出现在宁都县肖田乡2014年享受城乡低保对象花名册上。5月12日,记者在该乡采访了解到,已故人员吃低保现象在该乡已发现9例。(5月13日新华网)
  
  实行低保制度以来,除了“死人吃低保”屡遭诟病,刺痛公众神经的还有“富人保”、“关系保”、“福利保”。其实还有一类情况,就是以推动各项工作的名义,擅自扩大低保范围和对象:如并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劳改释放人员、吸毒人员、拆迁难缠户、大病致穷户等,为了完成其他政绩指标,都积极争取低保工作的站台,只要给了低保,就能安抚这些不稳定对象,也成了各项工作的创新和亮点,而低保本身已经是面目全非。
  
  低保的本质是社会救助的一种方式,是国家对特别困难群体的一种兜底补助,而基层很多地方低保已经背离宗旨,把它当作推动中心工作和其他工作的一种手段,形成了对社会公平的冲击,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错误利用,更是对政府信誉的一种消解。
  
  明目张胆的骗保和赖保比较好处理,基层低保工作人员最不好面对的,是以推动工作为名滥用低保的职务行为。这在过去或许说得过去,但在主张公平正义法治的今天,这既是一种违规行为,也有违行政伦理和真正的民心。我们一方面给老百姓出“证明你妈是你妈”的难题,另一方面又让各种侵害公共利益的行为轻易获得公权力的保护。如果说前面是天大的笑话,那后面就是无情的讽刺。
  
  城市低保制度已经18年,农村低保制度也已近10年,对违规滥用低保政策,在监督和处理上,总体一直乏力,只能靠各地领导和工作人员凭良心办事。按照今年3月份修改的《立法法》要求,低保制度这类授权法规,已经远远超过5年授权期限,算是经过了充分的实践检验,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应该考虑提高其法律层次,为低保制度提供法律支持,对于以推动工作为名、照顾特殊情况为名、权力掩护弄虚作假的各种变形低保,要像对待领导干部打招呼干涉司法一样亮出法律之剑,治理死人活人争吃“低保”问题才有可能得到较好地解决。
  
  文/易国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4/36782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