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你不懂的“龟兔赛跑”

来源:红网 作者:谢华 编辑:夏熊飞 2015-05-16 0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乌龟总以为它们能在赛跑中击败兔子……但他们不可能做得到。”这是最近网上热传的一篇文章《美国人为何从不崇尚“龟兔赛跑”?》中引述的一句话。深读此文多遍,我忽然恍然大悟,原来这篇文章通过列举多个国内外小孩进行对比,目的是想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兔子比乌龟跑得快,这是不变的科学常识”,以及这个道理背后更多类似于“吾爱吾师,吾尤爱真理”的深层教育思考。
  
  论述“龟兔究竟谁跑得快”这一命题,就像让我们去讨论“乌龟和兔子谁会潜水”一样,但凡有过小学经历的人在读完这个问题后都会有清晰的答案,除非还有人觉得这是一个脑筋急转弯,需要换一个角度去解答。诚然,作者能从中美教育模式的差异产生这样的思考,我表示理解和尊重,两个国家文字都不一样,更何况是文化。然而,作为一名从小接受过“龟兔赛跑”这种中国式的大众教育、并且认真听讲了老师解读这个故事的读书娃,扪心自问,我和我的朋友,过去and现在,仿佛从没有人为“龟兔谁跑得快”这一所谓的科学知识而迷茫过,也没有听过有一家学校认为在课堂讲“龟兔赛跑”的故事就淡化了孩子的求知求真能力,更没有长辈会在听完孩子复述这个故事后,会特意给孩子灌输、脑补一些兔子确实比乌龟跑得快的科学知识。在中国的父母和老师看来,这个故事产生的前提,正是基于孩子对乌龟和兔子谁跑得快谁跑得慢的基本认知,可以说,这就是一种基本的生活常识,一种在上学之前就应该明白的自然小知识。
  
  按照文章的表述,美国人从不崇尚“龟兔赛跑”固然有它的理由,就好比现在我们也不否认美国教育有它的优势存在,毕竟它培养的人才摆在那里,它研究的成果也摆在那里。当然,用美国教育者所谓的独立思维反过来说中国教育“龟兔赛跑”存在诸多“短板”,按照辩证思维来说它也是成立的,但请不要拿这则故事上纲上线进行论证,一味地认定在这个故事的影响下的中国孩子就一定会在科学知识认知上“颠倒是非”,或者说中国孩子的独立思考、追求真理的能力因此大大弱化。撇开这则故事背后的多重意义,这样的论证可以作为一种学术上的探讨,但不能作为对中国小孩的“绑架性”定性。至少对于听着“龟兔赛跑”故事长大的80、90后来说,今天的我们依然能领悟“吾爱吾师,吾尤爱真理”的道理,依然深得“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的孔子教诲,依然拥有着批判思维和独立思考的基本能力。我们会用我们这一代的成长告诉你们,崇尚“龟兔赛跑”的中国小孩并没有比从不崇尚“龟兔赛跑”的美国小孩差。
  
  文化有文化的属性,科学也有科学的属性,但教育不仅仅是科学知识传播的载体,更是文化知识传承的平台。中国教育的目的不希望小孩只培养出一个科学的大脑,他们的思想应该有血有肉,有着对自己祖辈留下的传统文化的基本了解,有着对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基本领会,这才是中国教育兼顾“为人与为学”的最大意义。中国有一句古话,“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单从“传道授业解惑”这简单的六个字就可以看出,普及科学知识不仅是中国教育的题中之义,道德的讲解、文化的传承、经验的传授、学用的结合等等,都是教育不可或缺的其中一类。回到“龟兔赛跑”的故事上,中国的语文课上为什么要拿着乌龟和兔子的赛跑来教育小孩?它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让孩子了解动物世界谁才是真正的长跑健将,而是重在从小告诫小孩即便你天资聪敏、才学过人,但是“骄傲让人退步,虚心让人进步”,你应该更加谦虚努力,否则就会像故事里的兔子一样输给一只乌龟。如果仅仅是让大家知道兔子跑得比乌龟快,或许我们今天就没必要去分类开设语文和自然两门课堂了。
  
  同样,当文章在讨论一个能玩转各类电子产品的小学生如何去正确理解“龟兔赛跑”时,固然可以大谈美国人从不崇尚中国“龟兔赛跑”的各种理由,但也请不要去忽视或小视中国读书娃的智商。如果今天我们真要拿这个故事上纲上线,是不是明天我们还要为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角色,拜请老师们在语文课上先普及几小时狼羊的科学知识?甚至还要引起一些专家学者掀起关于中国教科书中怎样引用童话故事的新一轮思考?
  
  文化是人类过去文明发展的成果,也是未来文明繁衍的土壤,有着五千多年华夏文明的中国,它的教育自然与它的文化相通相连。当前社会,国内教育领域产生的一些新问题、新思考确实引人关注,发人深思,但并意味着可以随意翻开一本教科书去妄自非议一篇文章,也不意味着可以任意扭曲一个类似“龟兔赛跑”的童话故事,更不意味着可以恶意消解中国人心中崇拜的董存瑞、黄继光这样的英雄人物。对于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你不能情感上认同,但请给予起码的尊重,这就好比我们在看了美国童话《少年雄鸡》中猪狗牛羊的对话后,并不会担心美国小孩是否会误认为动物之间也能通过英语交流,我们在听了美国上帝的故事后,并不会去纠结于探讨上帝是否真实存在一样。
  
  “龟兔赛跑”这则故事,目的是传授一个“不骄傲、要谦虚,不懒惰、要努力”的道理,让我们的小孩从小少一点“兔子惰性”,多一些“乌龟精神”。这种教育方式的背后折射的正是我们中华儿女的民族个性,就像中国当前在世界呈现的大国形象一样,虽然我们的国家越加富强,但我们从不霸道;我们的人民越加富裕,但我们从不傲娇;我们的中国特色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但不并意味着我们乐于去非议其他国家的发展道路,并不意味着我们乐于去其他国家指三道四,并不意味着我们乐于去抹黑扭曲其他民族的不同文化。
  
  我想,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崇尚“龟兔赛跑”的原因吧。
  
  文/谢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谢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6/36806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