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史为鉴忧家国

来源:红网 作者:席晓刚 编辑:夏熊飞 2015-05-17 00: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字的力量真是上善若水,殊不用波澜壮阔激越飞扬,即使是潺潺细流低吟浅唱,也能轻声悄步地叩开沉重的门扉。宁静地站在长满青苔的历史庭殿,身后的世界可能早已红尘滚滚、车马喧嚣,但红墙之内却是繁华消尽、冰凉冷清,这身临其境的灵魂,与青铜色的故事对话,为穿越“古今”而浮沉,因唉乃叹息而跌宕,于无声处有惊雷,不知不觉地接受了恒河般的洗礼。“讲好故事,事半功倍”,于我已中鹄的。
  
  阅读《中国历史的教训》纯属偶然。适逢“五一”,因为不愿意景区“煮饺子”,又邂逅在家“看海儿”,情急之下便想到完成领导推荐的读书任务。谁知,一读便难刹车,24个白胡子老人的“古诫”,虽然似曾相识,但是依然新鲜生动,晓白浅显,娓娓道来,一点也不诘屈聱牙,仿佛置身儿时希冀探奇的石岩,深邃的长洞不时涌出清新的空气,顿生一口气读毕而后快的感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从历史中走来,又生活在历史之中,历史滋养着我们的生命,赋予我们前行的力量。“欲灭其国,必断其史”,我们万万不能忘掉历史,即使痛心疾首惨不忍睹,但是沉重的记忆刺痛的是我们的神经,振奋的却是我们的心志,伤疤愈合处往往最坚强。我们重温历史,绝不仅仅是要寻找痛感,而是增长“吃一堑长一智”的智慧,从历史的泥潭中爬出来,决不要再次掉回轮回的深渊。习骅先生铸史典为剑,以语言为犁,悄无声息地切开人们记忆的脉管,既不板着面孔,也无高声吆喝,清风拂面,汩汩流淌,甚至不乏轻松诙谐、嘻笑揶郁,不经意间牵引着读者走进历史深处,共同完成说理教化的刻板任务。以管窥豹,我可以透彻地看到,习骅老师一定拥有充满正能量的洁净心灵和赤子般的家国情怀,否则不可能写下这样隽永的文字。
  
  历史因人而演绎。人永远是历史的主人,你方唱罢我登场,正是一个个历史人物,在人类文明进步的舞台上为我们展演了一场场悲欢离合,而且这样的剧演将会持续。正因为人创造了历史,不管你能不能成为历史性人物,但是你来了,一定能够在历史的长河中溅起美丽的浪花。然而我们不能不清醒地看到,人类的进步是巨大的,人性的进化却是微小的,回望历史的脚印,我们直到今天还在因为贪婪、私欲、懒惰、散漫等人性的缺陷而纠结,还在探寻因此引发的滥用权力、贪贿腐败、为官不为等丑恶的官习而斗争,难怪有人说:人还是行走在高速公路上的新石器时代的人。无数历史事实证明这点:崇祯本该可以不上吊,却因思想僵化、私利狭隘,决策议而不决、缺乏担当,最后走上短路;慈禧国难当头却贪贿不止,以致政纲松驰、官风败坏,从此王朝一蹶不振;党的高级干部蔡孝乾、顾顺章私欲膨胀、贪图享受犯下低级错误,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教训极其深刻;还有苏联共产党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导致干部关系恶化,最后亲手埋葬了苏维埃事业。这样一个个历历在目的史实告诉我们,成事在人,败事在人,一步得生,一步得死,全赖在人。习骅老师为此感喟:在真正的共产党员面前,纪律最重,人民最高,党的利益最大,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自觉战胜人性的弱点。
  
  人因自觉创造历史。有文化的人类又是伟大的,他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反省与检讨,透视、发现人性的缺陷和不足,然后设计出各种法律与制度,防范人性的失控与权力的滥用。正因为有了人的自觉,人类战胜了自我,走出人性的困境,走向光明的未来。雍正秉持“忠敬诚直,勤慎廉明”的执政理念,非常之人行非常举措,肃贪治懒,奖能罚庸,不但成就了“无官不清”的封建吏治奇迹,而且支撑了“康乾盛世”的历史政治实功,因此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勤奋、最有作为的君王之一。赵匡胤指斥赵普不长脑子,动摇国本,决定在科举取士过程中对官宦子弟严格设限,确保科举制度的公平公正,打开了社会底层上升的通道,杜绝了阶层和阶层固化的可能,使社会达到动态稳定,这对中国封建统治都是巨大贡献。还有朱元璋怒打茹太素,大力整顿官吏作风,改善文风提高效率。以上这些生动的历史实践于今仍有启发作用。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吏治腐败必须导致政府的溃败,能够创造历史的人物应该始终保持敏锐清醒的头脑,警惕“公地悲剧”的发生。当前,党中央正在厉行反腐败、治理党员干部作风,既打老虎又打苍蝇,看似疾风暴雨、不近人情,但从政党、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这何尝不是一种历史自觉?公务人员是政权大厦的四梁八柱,严明的纪律是梁柱的防腐剂,是保持其长久支撑的基础。法纪越严,官越不好当,官越不好当,国家越是前途无量,人民越是充满希望。
  
  历史不容辜负。时间长河的淘洗,历史剧演角色的贤愚得失一定变得格外清晰,虽然“功过自有评说”,但是顺应时代潮流,无愧公道人心的人,必然能够得到历史的公论。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人人渴望出彩,人人梦想成真,更有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扬帆启航。习骅老师说得对,我们不能止于欢呼,也不能止于围观和猎奇,更需要每一个人群策群力、共同奋斗。24个白胡子老人的“古诫”只是习骅老师从漫长的历史长河里为我们撷取的几朵浪花,或许不足以引起人们的持久警醒,但是我们可以从这里出发,牢记历史的教训,培养历史的自觉,始终保持对历史的敬畏、对人民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那么我们一定能够完成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万里长征。
  
  文/席晓刚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席晓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7/36811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