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星效应与粉丝素质一步之遥

来源:红网 作者:雷彦鹏 编辑:刘艳秋 2015-05-18 00: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16日晚,在南京奥体中心举行了周杰伦演唱会。众多粉丝来到现场尽情追星,尽兴而归,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粉丝们轻松地挥一挥衣袖,留下遍地垃圾,让17日早班的建邺区环卫所的20多位保洁工人苦不堪言。(5月17日《扬子晚报》)
  
  一场音乐演唱会,一场粉丝与明星的见面会,对明星而言,能在千万人眼神的聚焦点表演,极具满足之感;对粉丝而言,无疑是一群人的狂欢。但是,曲终人散后,别让保洁工人替你们打扫“战场”。
  
  这绝不是孤例,在周杰伦的演唱会上也不是初现。五月天、陈奕迅、刘德华……只要有演唱会,只要有粉丝,垃圾场好像就会平地而起。2010年10月,周杰伦的超时代武汉演唱会过后,体育场成了垃圾场,动用了近百人进行清扫。
  
  怪谁呢?难道怪粉丝素质低?
  
  当然,与素质二字也不无干系,日本球迷赛后捡垃圾的报道总让人心生敬佩。但也不能推全责于这一被诟病烂的东西。要是没有演唱会,何来这一负面新闻?既然举行了演唱会,明星也责无旁贷,不能捞完金就转过拐角撤人吧。
  
  2007年群星演唱会上,压轴出场的王力宏在唱完一首以环保为主题的新歌之后,呼吁观众把留下的垃圾带走。2003年陈琳杨坤演唱会上,主办方推广环保新理念:观众每收集五件垃圾便可在演唱会结束后换取一件纪念品。
  
  对比之下,至少可以说明,只要主办方和明星联手,这一问题解决起来并不那么困难。
  
  观众在见到心中的偶像时,在和着偶像唱响同一首歌时,总会忘乎所以,别说垃圾了,暴力事件也不少见。2006年,滚石乐队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演唱会,吸引逾百万歌迷捧场,但也给Copacabana沙滩制造了220吨垃圾。当晚还发生了三宗打劫伤人事件。
  
  当个人聚集成群体时,理性会丧失,思想情感易受旁人暗示及传染,变得极端狂热,甚至肆无忌惮,正所谓乌合之众。这时,只要偶像放射出自身的明星效应,对粉丝有所引导,呼唤起集体的环保意识,垃圾问题终不会让保洁工人头痛。
  
  粉丝把你捧到聚光灯下,何不给他们一丝一缕的保护——没有垃圾,哪来的“没素质”之骂?明星不过动一动嘴而已,充其量再深情一点,粉丝就会有所响应。如此,明星自己、粉丝,甚至一座城市的形象,都不会在话下。
  
  这中间,不过一步之遥,反正门票又少不了。
  
  文/雷彦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雷彦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8/36814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