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除了排行榜,填报志愿还有其他参考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2015-06-09 00:15:06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不少考生来说,媒体上发布的各种大学排行榜是填报志愿、选择大学的重要参考。然而各种大学排行榜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公信力也一直受到质疑。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1493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5%的受访者发现大学排行榜对考生影响大。究其原因,44.6%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社会名校情结重,25.4%的受访者表示是学生和家长了解大学的途径少。(6月8日《中国青年报》)
  
  尽管备受指责,广受质疑,但大学排行榜依然风生水起,依然成为填报志愿、选择大学的重要参考,调查显示69.5%的受访者发现大学排行榜对考生影响大。或许“用很机械的衡量方法永远无法精准地衡量出一所大学的好坏”,但不得不说,拿着各种排行榜报考大学,就像用手机导航找酒店,可能会出错,但总比没有强,按图索骥总比两眼一摸黑要强。
  
  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一开始就带着浓厚的商业味道,甚至是“精确算计”。其采用的指标大多是功利性指标,例如录取分数、招生规模、发表论文数等,而不是注重内涵与质量,除此之外或许还存着钱与名的利益交易。这样的排名,饱受诟病也在意料之中,取消排行的呼声也从未减弱。
  
  但是,对考生而言,填报志愿、选择大学是大事,甚至在不少人的眼中堪比“第二次高考”。只是相比高考的公平性、客观性而言,填报志愿、选择大学是以实力为基础的,是以分数高低为依据的,但一定的填报技巧也必不可少。例如,需要对所报考的学校有一定的了解,否则瞎子摸象,就可能白白浪费了十多年的努力,考了一本的分数却报考了二本学校,岂不冤枉?况且,年年都有考生因填报志愿的问题,或者没有被录取,或者被录取到不是十分满意的学校,所以填报志愿、选择大学必须小心对待,慎之又慎。然而,就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而言,他们并不是十分了解高校,《报考指南》等之类的材料并不能解他们的信息之渴。在这种情况下,大学排行榜多少能起到救急的作用。
  
  或许有人会说,这些排行榜实在是不够专业,充斥着各种误导,甚至是噱头。但,现实是面对那么多陌生的大学,怎么可能就在短时间内就有所了解,如何知道这些大学的办学质量与特色?而权威的教育部门自身也从未组织过高校排行,事实上也不会进行。指望高校招生宣传、信息披露,这其中又有多少真又有多少假?还不如引用第三方的排行榜,尽管可能存在着一些误差,但总是让人有个大致轮廓。倘若没有了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还真不知道该如何填报志愿。
  
  “互联网+”时代,高校信息披露理应不存在问题。但是恰恰相反,一些高校连学校领导的姓名都讳莫如深,更不用说详细的专业介绍及其他有用的报考信息。况且,报喜不报忧的招生宣传,需要一双慧眼才能辨明是非。退而求其次,除了把大学排行榜当作填报志愿、选择大学的重要参考,考生和家长还有其他参考吗?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09/37032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