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务员薪酬调整关键在把好“两扇门”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夏熊飞 2015-06-24 00: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距离6月底只剩一周时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调整进入倒计时。近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两次要求尽快落实到位,山东、陕西等地人社部门也召开会议进行督促落实。据人社部门介绍,此次调薪不是简单的加工资,而是重在优化工资结构。(6月23日中国新闻网)
  
  从养老金并轨到薪酬调整,旨在解决社会公平问题的制度改革总归需要时间的酝酿和考验。有总理督办、有职能部门紧锣密鼓,调薪的倒计时已经开始数起来,但一边是围城中人的唏嘘,一边是城外的声讨,涨不涨工资显然不是一笔简单的经济账,而是一道待解的社会难题。
  
  好在顶层设计雏形已现,配合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调薪日程已经排到出发线上,拿到了解题的钥匙,接下来,更该提到议事日程的应该是如何把调后的薪资真正晒到阳光下。在当期收入的上浮或下降中寻得平衡的公正点,找到公众渴求的理解点,达成公务员薪酬调整的共识才是政府管理和社会期待的共同关切。
  
  公务员工资阳光不阳光,关键在于敢不敢把工资条放到群众视野里面晒。之所以公务员调薪方案甫一出现,社会不乏不理解、争议甚至反对之声,根源还在饱受诟病的“低工资、多补贴、泛福利”的薪酬模式。当过低的名义工资晾晒到阳光底下,不仅公众质疑,局中人恐怕也心知肚明。当权力运行到灰色地带,眼花缭乱的补贴、福利充当的不仅仅是金钱的职能,更多的是逾越了工资的扭曲管理和行进的旁门左道。这是一扇必须关上的“偏门”。
  
  当然,随着公务员津补贴、福利的逐步规范,简政放权的步步为营,以权谋私少了、灰色地带敞亮了,是时候拿出一套经得起检验的公务员工资制度。自2006年工资制度改革以来,基本工资一直未作调整的事实,应该成为一剂助推剂,“基本工资低、津贴补贴高”的不合理工资结构是到了优化调整的时候了。纠结于涨了71元还是300元,当真发不了财致不了富,更该看到的是工资结构的调整带来的利好,即便是当期收入下降,那也是扣除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之后的数字,用简单的数字否定一个规范的制度,实难服众,“能涨就很满足”确实是来自一线真情的回答。稳健的增长机制、崭新的制度举措,这是必须打开的正门。
  
  公务员薪酬调整的方向在哪里,李克强总理的话犹在耳边:“既要坚决堵住‘偏门’,解决公务人员以权力参与分配、牟取不当利益问题,也要打开‘正门’,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使其收入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和应有的尊严。”把好两扇门,击中的是公务员薪酬调整的命门,既要关紧“偏门”、“后门”,又要打开“正门”、“正道”,这才是一个光明磊落见得了光的的工资制度。求得群众认可,就要把真心实意晾到群众面前,为基层公务员谋福利,就要把增长的数字放到台面上,或许,这才是公务员薪酬调整的要义所在。
  
  文/高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24/37177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