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托何以能“专注行骗二十年”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7-07 00:11: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在北京西站暗访发现,医托们在这里“组团忽悠”来京就医的患者。他们自制车站工作证、身穿蓝色制服,组团形成连环骗局,骗外地来京就医者到一家名为“百德堂”的中医诊所就诊。同样在北京站、积水潭医院、协和医院、阜外医院、301医院也是医托的重灾区。行内人士揭秘,此况已存在近20年。医托跟小医院倒三七分成,患者消费1万元,医托拿走7000元,而这些都是患者的“救命钱”。(7月6日《新京报》)
  
  从报道来看,尽管医托“组团忽悠”,但其骗术并不高明,旁观的读者想必也不会上医托的当。但医托就是利用进京看病者“病急乱投医”的心理,以及人生地不熟的初来乍到,不仅骗了患者的救命钱,更是耽搁了就诊医治的时间。
  
  任何“托”得以产生的根源都是资源短缺,如果资源足够充裕、且能得到合理配置,“托”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如春运期间的“黄牛”是因为车票的紧张,医托的猖獗则是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的严重不足,再加上过于集中大城市大医院的分配不均,更加剧了资源短缺带来的后果。因而根治医托现象,归根究底的治本之策是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且实现其均衡配置,实现“家门口好看病、看好病”。
  
  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尽可能丰富、配置尽可能合理,是今后医疗改革的方向与目标,但绝非一蹴而就之事,实现理想状态的道路注定是“阻且长”。但我们绝不该容忍医托继续忽悠下去,那些进京看病的患者也等不起——等到理想状态到来,医托自动消亡。如果说医改是治本之策,那当下我们应该拿出具体的治标之策,为治本赢得时间,为患者短期利益保驾护航。
  
  行内人士揭秘,此况已存在近20年。不禁要问,医托何以能“专注行骗二十年”?原因无外乎两个,一是有利可图,二是监管松弛有存活可能。有利可图,全拜那些“小医院”所赐,没有医托它们几乎无法生存,因而才甘心将超过七成的收益让利于医托。如果说医托属于流窜作案,查处有困难,那这些参与忽悠的“小医院”可谓是“跑不了的庙”。相信患者被这些“小医院”坑了之后,不会都选择忍气吞声,举报者肯定有,那为何这些“小医院”还能堂而皇之地存在,继续参与到下一起的“组团忽悠”中去呢?
  
  北京西站的医托“自制车站工作证、身穿蓝色制服”,这样的明目张胆,车站管理方是工作疏忽没看见,还是收了好处的默许抑或直接参与其中,这都令人怀疑。这些医托有长期固定的“地盘”,关系打点得都很好,这些被打点的人都是谁?我想也很有必要查一查。
  
  所有问题的答案都直指监管的缺位,工商、食药监局、公安等部门对这些“小医院”的管理查处整治不力,让医托有了存在的“价值”,而各大车站、医院对医托的视而不见、甚至默许纵容,让医托有了施展诡计的空间。
  
  媒体已经曝光了医托的斑斑劣迹,网络之上关于医托、类似“小医院”的投诉也可谓不绝于耳,但愿相关的职能部门不要再做医托的“帮凶”,切实履行好自身的监管职责,对横行的医托亮剑出重拳,还患者一个放心的就医环境。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07/37305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