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虚高中产门槛只会割裂中产群体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艳秋 2015-07-11 00: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到底有多少钱才能算中产?一个月领个1万元税前薪水早已经被网友们惊呼“中产的拖了后腿”了,最新一份关于北亚地区(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韩国)的中产阶级调查则显示,中国大陆自认为是中产的家庭月收入在45202元(合6858美元),这一数字在四个地区中排名第二,超越了台湾和韩国。而且他们认为,没150万流动资产不是成功。(7月10日《羊城晚报》)
  
  家庭月入4.5万才叫中国中产,没150万流动资产不叫成功。月薪1万的工薪家族惊呼拖了“中产的后腿”,这句话的解读是,月入1万的家庭,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是中产家庭,可看到如此高的中产门槛,只能惊呼“沦为中产的底层”,甚至怀疑自己还是中国中产吗?
  
  以中国现在的经济状况和物价水平,月入一万的家庭在大多地区就是中产,甚至收入更低也能算中产。我们不禁怀疑这个媒体报道的中产门槛是怎么测算的。是不是专在高收入家庭中取样?或者取样的所谓中产家庭有高报之嫌?我们知道,中国的中产阶层分布面拉的很广,家庭月收入超过4.5万是上层中产,譬如中小民营企业主。公务员教师事业单位职工这些有收入保障的可算中层中产。而那些收入不高但有一技之长的民企职员可谓下层中产。媒体拿上层中产的门槛指称整个中产阶层,让众多自我感觉尚可的中产情何以堪?
  
  著名学者张维为认为,作为一个超大型的国家,中国可分为发达板块和新兴经济体板块。家庭月入4.5万应该是深圳上海苏州这些发达板块地区的上层中产指标。放到新兴经济体板块地区,这个收入水平恐怕只逼近既得利益者水准。媒体为了哗众取众以偏概全,增加了点击率关注面,可却伤了大多自认中产阶层市民的感情。
  
  最近股市大起大伏,受损最大的还是最缺乏安全感希望炒股大赚收山的中产。有专家指出,以现在的股市行情,即便是那些构成中产上层主体的私营企业主,也可以随时返贫。实体经济整体不振,笔者甚至怀疑媒体统计的“月入4.5万家庭”是否还包括牛市时的股市收入。此时拿“月入4.5万”说事,只怕即便上层中产也不会买账。
  
  而笔者最担心的还是,拿虚高的收入门槛套战线拉的最广的中产阶层,是否会影响大多中产市民的幸福指数?甚至会割裂本来就很隔膜的中产群体自身?经过近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发展的最大成就是形成数额巨大的中产群体,他们对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增长、社会文明程度提高贡献良多。如果媒体拿“家庭月收入4.5万”门槛说事,大多实际已是中产的家庭被排除其外,很多幸福感本来很高的市民会陷入迷茫,对众多城市房奴而言,像流动资产达150万只怕是到老也无法实现的彼岸。
  
  能较为充裕的满足城市物质生活需要,又有相当水准的文化生活,哪怕收入偏低,也能算是中产。某种程度上说,中产生活更多是一种心态。拿过高中产门槛衡量所有中产群体,技术操作有问题不说,背后割裂中产阶层群体、影响社会稳定的险恶居心更值得警惕。
  
  文/程振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11/37351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