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防“四风”问题,别拿月饼当炮灰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2015-08-24 00: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中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新华社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广东、福建等地的部分高档酒店、商场,发现奢华高价月饼有“死灰复燃”之势。一些商家又打着“高端定制”“尊贵气息”等幌子推销高价月饼。(8月23日《新快报》)
  
  年年中秋年年礼,以往陈腐之气已是将佳节摆弄得正气尽失,不可否认,一到“八月十五”,月饼变成了最为走俏的实物,不少问题也因此而出,或食品安全、或奢靡赠礼,沾惹上利益的月饼,百姓品来总要苦涩三分。曾几何时,小小一块月饼,卖出了堪比金银的高价,“8888元尊贵装”、“1688佳节豪礼”……其自身价值早已超出了“食用”二字,成了不少人礼尚往来、勾连人脉的“利器”。
  
  照市场机制来说,供需相应之下出现高价月饼本没什么大问题,最多触及到商品定价的合理性。但是,高档月饼的背后,所存却是一颗颗贪婪的人心,从以往来看,不少人借中秋佳节之际大肆收礼送礼,借助月饼行苟且弊事;还有一些机关单位公款采购高档礼盒,借节日发放互赠,除此之外,例如月饼票、购物卡等诸多“载体”夹杂其中,月饼的“价值”自然节节攀高,高定价的特征由此突显。如今,随着电子商务迅速蓬发,电子礼券、网商供货等更是暗度陈仓,为腐败问题提供了新阵地。
  
  其实,人们所憎不是月饼,千年传统传承至今,一块月饼所寄托的仍是佳节深意的美好期盼,可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当“四风”勾搭上了月饼,衍生出了一些有违清正、百姓憎恶的不良因素,高价月饼自然就成为了整治问题的目标。在问题日益严重的同时,各省市自治区纷纷推行“禁礼令”,特别是在“八项规定”落地之后,对于中秋节高价月饼问题的管控更是一年比一年严。“禁礼令”一出,高价月饼瞬时轰塌,其中问题一目了然,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4年,春风满面的高档月饼礼盒接连遭遇滞销,生产商、销售商苦于“坐着数钱的时代结束”,也力证了在如今在严管干部、力纠“四风”之下所突出的成效确实不小。
  
  然而,凡事要辩证来看,对待问题也不能大而化之、不找中心。正如今年高价月饼“死灰复燃”,一些有名无实、涂有外表的“尊贵版”冒出了头,以往对于腐败问题的担忧又重回视线。但是,月饼毕竟只是一个载体,党员干部不能买,不代表寻常百姓不能买,假如一些地方不经深思熟虑,对准月饼就是一顿“狂轰滥炸”,甚至使用行政手段直接干预市场,将“复燃”的高档风给浇息,表面上看,成效明显;实质来看,星星之火仍存。
  
  如若不治“四风”,今天月饼倒了下去,明天还会有粽子、茶叶甚至年糕站起来。对于商品价格的管控,只应是“辅治”而非“主治”,管不住干部的“祸心”,就是直接禁止出售月饼也无用。诚然,严管之下,月饼价格大降,不少豪华月饼也能进入寻常百姓家,但是,正如一些网友坦言,“月饼压住了,有心者请吃饭行不行?直接送红包行不行?”不把工作往人的身上去做,一味将月饼轰成炮灰,“四风”还要再觅他途,增害于民。
  
  整治“送礼”等乱象,严查“四风”,就是要对准问题、找准焦点,将“人”作为核心,力除思想上、行为上的种种不良风气。因此,看到了问题是好事,但须千万防住将问题本末倒置,与其担心月饼价格“逆袭”,倒不如真正管好干部的手,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给有心的干部“去去火”;做好监督劝诫工作,给现形的干部“刹刹车”;做好惩治问责工作,给违纪的干部“治治病”。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谈到,“聚焦‘四风’问题,必须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佳节将至,且看“炮口”真正指向何方。
  
  文/余祖欣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24/37731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