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强县强不强,交给百姓评一评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夏熊飞 2015-08-29 00: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郡所”公布的“百强县”名单风靡网络,各上榜县将这一榜单作为政绩广泛宣传。国家统计局早在2007年就取消了“全国百强县评比”,发布榜单的“中郡所”究竟是怎样一个机构?排名是否靠谱?(8月28日《新快报》)
  
  当百强县为赢得帽子欢欣鼓舞的时刻,发榜单位竟然深陷质疑的泥淖难以自拔,“中郡所”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摇摇欲坠的百强县名单压根没有推敲的必要,倒不如掀开评比暗室的门帘,看一看里面到底藏着什么利益瓜葛。
  
  一个所谓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从2001年开始至今,每年发布“百强县”名单,如果这个零收益的发布买卖不是为社会做慈善,唯一可以说得通的就是,“百强县”的产业链中一定还隐藏着可供攫取的资源和利益。从企业转身社会组织,再戴上“中国县域经济第一所”的高帽子,包括接二连三的违规、被质疑,碎片拼接出来的完整信息是,所谓的研究机构不过是在不断更换外衣,用愈加华丽的色彩和更加高端的定位掩盖动作。
  
  当然,市场经济下的经济行为会向着各个有利可图的缝隙渗透,只不过在规则范围之内行为应该得到制约,而不是无所不为无利不图。这样看来,作为非企业的“中郡所”类的社会第三方研究机构,显然不是奔着为社会作统计、为政府作决策、为民众提意见的目的来的,准确地说,是冲着利益去的。不过,现实的社会机理却有意无意地为其生长提供了丰沃的土壤。
  
  一方面,地方政府抢帽子的“伪光荣”现象仍难根除。百强县意味着对政府而言是量化的政绩,对百姓来说是无上的光荣,甚至对漂泊在外的游子都是一种寄托。借由百强县的名头招商引资也不在少数,用百强县的名头发放奖励福利也不是没有,用百强县的帽子装点门面遮掩痛处更是常态。当争百强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过渡到向发榜单位的“攻坚战”,变了味的需求客观上造就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为研究机构渔利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与选择。
  
  另一方面,对类似的社会化评比进行治理与规范亟待政府出手。于官方而言,当评比的弊端逐渐显露,其在2007年取消了“全国百强县评比”。不过一取了之的后果是,社会机构开始参与,甚至还“狐假虎威”,来个“取而代之”。因此,有必要对类似的社会评比进行逐步规范,对涉嫌利益输的社会组织、企业与地方政府、部门应该出利剑斩断。特别是对打着旗号招摇撞骗的数据统计、评比排位更要出重拳整治,铲除生存的土壤。
  
  其实,评比是一种督促和激励,但滥用评比既劳民伤财又暗生不正之风,2014年国务院决定取消76项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用意正在于此。不过,社会机构瞄准市场从中渔利却是值得警惕的现象。俗话说得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高帽子遮不住瘦身子,百姓生活不富贵工作不顺心,强县的名头也只是不解渴的远水,毫无意义。所谓冷暖自知,真要对政府表现来个评说的话,倒不如把话语权交给百姓,他们的心中自有一把公道的尺子。
  
  文/高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29/37788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