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权力截留”

来源:红网 作者:吴盛林 编辑:夏熊飞 2015-09-04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政府减政放权,群众满怀期望,然而一些地方、某些部门在减政放权中玩起了“权力截留”新花样。有的表面上“放一手”,背地里“留一手”,有的放下旧事拾起新项,有的上级取消下级卡壳,有的放了受理权攥着终审权……等等怪现象层出不穷,反正减政放权不是“截”点就要“留”点,如此变相为难群众、搜刮民膏,实在可恨。
  
  诚然,对于一些实权部门来说,削手中的权、去单位的利,不亚于扒自己的皮、割自己的肉,既难经得起痛,也难承受得了伤。但是减政放权本身就是戳痛处、去毒瘤、疏筋脉。倘若稍有痛处就畏首畏尾、诚惶诚恐,甚至暗流涌动、花样百出、变相抵制,那减政放权如何推进?改革的信心又如何坚定?群众的实惠又怎能落实?
  
  如何才能让权力放得彻底,放得不留水分?首先,要放下权力寻租、权力自肥的思想,剔除“没好处的随便放,有油水的死命攥”的想法,根治不严不实的作风,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敢减敢放、真减真放。其次,要理清权力清单,到底哪些该减,哪些必须放,减到什么程度,放到哪一环节,都必须清清楚楚、毫不含糊,如此才能彻底疏通“肠梗阻”,防止放权不对位、权力放不下的现象。再次,要让群众说话,减政放权,其最终目的是服务社会、惠及百姓,减政放权效果怎么样,就要多问问群众满不满意,用群众的评价来推进减政放权的改进,用透明来倒逼简政放权的清廉,通过依法监管、全民监管,真正使简政放权落到实处,造福人民。
  
  文/吴盛林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盛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04/37834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