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洛特烦恼》:一个“惊喜”的逆袭

来源:红网 作者:赵蕾 编辑:刘艳秋 2015-10-09 00: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爆笑喜剧《夏洛特烦恼》自9月30日公映后,凭着好口碑,电影的票房和排片,都呈现了完美增长的曲线。昨日《夏洛特烦恼》的排片和单日票房,均再创新高,全天拿下超过50%的票房1.2亿,这个成绩让“夏洛”成为了国庆7天的票房冠军。
  
  《夏洛特烦恼》的故事不如片名那么洋气,老套的开端让结局也没什么悬念。夏洛参加初恋的婚礼,妻子大闹婚礼现场让作为loser的他颜面尽失,连最后一块遮羞布都被撕碎后,夏洛踏上了重返青春的奇幻之旅。在重生中他得到梦寐以求的所有,却渐渐懂得这不是他追求的幸福快乐,待其倾其所有挽回时,发现已经没有机会。
  
  但是当我坐在影院笑中带泪时,不得不承认,我喜欢这个“逆袭”的简单故事。
  
  这首先是一个有关青春的故事。
  
  青春是个不老的传说,从《致青春》到《小时代》,国产青春片靠着消费我们的时代记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口碑不佳的票房神话。我们本不该责难,在利益、资本驱动下围绕同一题材拍出大同小异故事的行为,毕竟,好莱坞也是围绕漫威系列成功打造了无数个雷同的个人英雄主义情怀。但是,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打着“青春”旗号的幌子,断章取义的偷换“青春”的概念,用早恋和酒精代替青涩岁月,赚取消费者情感的烂俗青春片无法引起影迷的共鸣。《夏洛特烦恼》这个围绕青春展开的喜剧电影也许可以给同类型影片更多的启示。
  
  至于演员,这是一部无关“颜值”和“鲜肉”的影片,我并不了解《开心麻花》,自然更不认识这班话剧演员,除了对沈腾的印象还停留在“郝建”的阴影中,其他长着大众脸卖力演出的人在娱乐圈可能都算是无名之辈。但神奇的是,就是这样一群在戏剧舞台上默默打磨表演功力的人,在镜头前张弛有度的夸张表现赢得了持续不断的褒奖。在排片率持续走高且场场爆满的观影现场,笑声从开始到结尾就没怎么停过的表述没有丝毫的炒作成分。他们身上自带“我们”挣扎又倔强的小人物的气场,让人一下子就原谅了满脸褶子的人还在冒充高中生的戏码。这些创造票房奇迹的“门外汉”怕是要给靠着粉丝和作秀赢取票房的面瘫影帝影后一记响亮的耳光了。
  
  关于“夏洛”的人物设定,我们无法揣测导演是否还有更深刻的隐喻,但是作为观众,应该保留阐述一千个“哈姆雷特”的权利。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我看到千千万万个“夏洛”的影子。大概夏洛有个歌手梦,他有点小天赋,却不肯坚持,不愿努力,即使回到过去,他选择的也不是凭借自己的实力获得成就,在靠着剽窃他人作品功成名就之后,还是在糜烂的生活中堕落和沉沦。当然不是所有人都拥有同等优越的条件,也不是每个人都渴望跻身名利场,但是在当下这个浮躁的社会,我们是不是和夏洛一样不愿为梦想脚踏实地的奋斗,抑或是从未领悟到自己值得珍惜的是什么。回归现实,夏洛梦醒,却还是无所事事地抱着媳妇撒娇,这只是纯粹的艺术表演手法还是深层次的反讽,也带给我们另一种思考。
  
  微博上有人说,《夏洛特烦恼》甩《港囧》一千个《煎饼侠》。比起《港囧》下血本用GIF动图造势一个月,再加上《泰囧》积累的口碑,《九层妖塔》有《鬼吹灯》原著累积的人气撑腰,《解救吾先生》有戏霸飙戏,“夏洛”只能靠观影中培养出的“自来水”在夹缝中求生存。但是,这部有料的影片对台词的锤炼,对笑点包袱的细腻安排,对起承转合的紧凑设计,对矛盾冲突的刻画等等都让爆笑声那么自然而出,让欢乐的人群眼神不敢离开屏幕一刻。《夏洛特烦恼》作为一部合格的喜剧片,向所有人证明了,并非票房都可以随心所欲被操纵,大众审美水平也没有完全被流行和从众心理掌控,用诚意和良心呵护出的电影总能够在国产电影的泡沫中吹起一片清新的风潮,吹散眼前的浑浊。
  
  此刻,我还想再坐回影院,再看一遍《夏洛特烦恼》。
  
  文/赵蕾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赵蕾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09/38088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