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平:在全球减贫进程贯注中国价值

来源:央视网 作者:国平 编辑:田德政 2015-10-16 23:05: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我国第二个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深入阐述了中国全面推进扶贫攻坚的举措,鲜明宣示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支持和帮助其他国家消除贫困的积极努力,提出了着力加快全球减贫进程、着力加强减贫发展合作、着力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着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的四点倡议。
  
  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跨入“10万亿美元俱乐部”,但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未来5年内还必须使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把一个人口超过欧盟、美国、日本总和的大国,“一个也不能掉队”地带入全面小康,堪称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完成这一壮举,是建设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仅仅在30多年前,中国的大多数人还处在贫困之中,不少人直到今天还仍保持着那种极度饥饿的记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不仅使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更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书写了人类史上的传奇。这条减贫道路的背后,是党把实现人民福祉作为奋斗目标的坚定执着。诚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他在宁德工作时就记住的那句古语:“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
  
  中国人民深知贫穷苦难,因而在努力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始终在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生活在贫困之中的他国人民。中国积极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这体现的是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彰显的是“仁义忠信,乐善不倦”的崇高价值。
  
  与此同时,正如习主席所宣示的,中国政府还提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新举措,这是中国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务实行动。围绕消除贫困这个目标,凝聚共识、同舟共济、攻坚克难,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就能把人民幸福写在中国梦的旗帜上,把扶贫济困的中国价值贯注在中国致力全球减贫事业的进程中。(国平)

来源:央视网

作者:国平

编辑:田德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