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云为何倡议浙商“永远不要行贿”?

来源:红网 作者:碧翰烽 编辑:夏熊飞 2015-10-28 00:10:57
时刻新闻
—分享—

  马云是一个破局者。
  
  有很多人敬仰,也有很多人不屑,还有很多人痛恨。因为马云破掉了很多原有的固有的局,几乎就整体的局,这让人既快乐,又不爽。
  
  然而,我依然佩服这样的破局。因为社会总是要前进的,那些固有的、僵化的、落后的局,就该一个个打破,死守是没有出路的。
  
  眼下,马云又要破一个局。一个政商关系难以打破的局,一个商业交往中难以打破的局,这不只是中国难题,更是世界难题。不管他能不能成功,我都抱以十万分的敬服,尽管有人说他在说大话、说痴话,但我依然抱有期待、抱以信心,因为有些事需要有人去做,有人去坚守。
  
  10月25日,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刚刚被选为浙商总会首任会长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语出惊人,希望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如果浙商总会的会员参与行贿,就清除出去。
  
  显然,腐败是不能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向上的市场经济秩序必须依赖于法治,必须依赖于公平的竞争,必须依赖于创新创业的精神。这是一种浩然正气,是大多数人们向往的正气。
  
  如果贿赂、回扣等等现象在商业中大为盛行,那就是在压制公平竞争,就是在压制创新创业,人们之间只会多了厚黑的、庸俗的关系学,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又会从何而来,财富的获取又能寻找到多少安全感和正义感。
  
  但是想要改变或破了这个局,的确非常困难。只要有权力在干预市场,只要有权力与财富搅在一起,这个事情还真不容易。有很多时候,那些商业上的贿赂,往往也有迫不得已的,不这么干可能就会死掉。
  
  不过,任何事都会有困难,任何局都会很顽固,如果我们都只是去叹息、去埋怨、去讽刺,甚至还要去死守、去阻挠,却从来没有人去尝试、去努力新的局面。这个社会是没有希望的,这个社会是不能进步的。
  
  的确,在我们当前的社会当中,有很多事情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有很多过去我们解不开的局正在解开,没有什么不可能的。要相信一点,这世界终归是邪不压正。尤其是近些年来反腐反四风的强力推进,过去一直所谓的“腐败促进经济论”被打倒,以及行政改革的简政放权等等,都在改变着政商关系,为良好的政商关系奠定基础。
  
  我们很多人也许都能看到问题的实质所在,但我们也许就是缺乏破局者的第一步,而且还在看人家的笑话,说人家真傻。恰恰就是,谁迈开了先前的第一步,并能坚持地走下去,就把很多人远远地甩在了后头。所以,我很敬服,更很希望,希望这一场破局能够走得更远。
  
  文/碧翰烽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碧翰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0/28/38239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