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块钱的承诺”立起了诚信榜样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夏熊飞 2015-12-25 00: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一个“一块钱的承诺”的帖子在株洲网论坛被多名网友转发。发帖的网友称,一名小学生乘公交没带钱,好心的司机让他上了车。次日,孩子在车站苦等一小时,归还了一元车费。(12月23日《株洲晚报》)
  
  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长美德的重要时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加强对小学生的品德教育引导与环境熏陶,非常重要。株洲的这名小学生因为乘坐公交车时忘记带钱,次日特意赶到车站,苦等一小时,归还了一块钱的车费。笔者认为,从这名小学生身上,我们看到了他的金子般的美德,看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看到了学校教育的积极作用。
  
  无疑,这名小学生留给我们的最大美德就是诚信,重承诺、守信誉、不自欺。
  
  株洲的这名小学生,虽然年纪小,但与某些诚信缺失的成年人、大学生相比,其品德、人格不知要高出多少。他为我们树立了诚信的榜样,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我们在点赞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反思一下:假如我们有一天出门忘记带钱,坐公交没有投钱购票,会自觉主动补交吗?
  
  古人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无诚不信,人无信不立。做人最重要的是诚信,诚信是比金子还贵重的美德。只有人人讲诚信,才能建立社会信任,才能构建社会和谐。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经济就是诚信经济,只有诚信才能赢得信赖,只有诚信才能树立品牌。诚信,既是个人在社会和职场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倡导讲诚信开始。
  
  加强青少年诚信教育,不但是学校和教师的责任,也是家庭和家长的责任,也是国家和社会的责任。要让小孩讲诚信,先要大人讲诚信,给小孩树立诚信榜样。要让学生讲诚信,先要老师讲诚信,言传身教,立德树人。要让他人讲诚信,先要自己讲诚信。诚信至宝,诚信无价。无论为人为学,求职创业,从政经商,都需要讲诚信。
  
  总之,一块钱事小,对于公司或个人来说,多收一块钱发不了财,少收一块钱亏不了本。但是否兑现自己的承诺,补交一块钱车费,事关一个人的品德、信誉、人格,事关一个人的社会形象。要知道,一个人的诚信就是靠这“一块钱的承诺”建立起来的。
  
  文/刘运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25/38722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