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暖费不含洁煤成本惹来滥排谁该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12-26 00: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1月,东北三省遭遇了最严重的一场雾霾,沈阳、长春和哈尔滨“挤进”了全国空气最差的十名之内。而在今年供暖季到来之前,因煤价下跌,东北多个主要城市都下调了居民供暖费标准。目前,燃煤被认为是东北各个城市的首要污染源。今年10月起,新环保法要求燃煤锅炉执行新的排放标准,供热企业除尘、脱硫成本大增,但在供暖费的成本核算中却没有体现,供暖企业为此感到不满。东北三省有多家供暖企业也被批评存在掺烧劣质褐煤、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导致排放严重超标。(12月25日澎湃新闻网)
  
  本来旨在降价惠民的供暖费调整,却因为供暖费成本核算出现了纰漏,使得燃煤新排放标准被执行后,供暖企业无法消化更高成本,因而使得企业有更强的冲动掺烧褐煤,也诱发其他有助于降低成本却会加大污染排放的操作。
  
  这其中的关键问题在于,第一,新环保法颁布之后,东北三省的有关部门没有对应的调整供暖费成本和计价核算方案,更谈不上就执行这部有助于改善环境而可能使得市民供暖负担轻微加重的法律,开展有效的政策宣传。第二,在供热企业提出新执行燃煤排放新标准,面临除尘、脱硫成本大增的问题后,没有及时设法为企业减轻负担——比如,暂时在今年拨付专门的款项,同时加强对企业治污设施运转等的监测管理,以避免因法律政策执行、配套政策制定的不完善而诱发不守法滥排的现象。
  
  今年11月以来,包括东北、华北诸省市在内,全国许多地方上演重度雾霾。一方面,由于燃煤、汽车尾气等因素,而使得雾霾加重的问题,因果逻辑被显现得更为清楚,这为东北等地地方政府加速推进能源清洁化、城区机动车管理创造了相比过去更佳的民意基础,将可能有更多人愿意接受供暖费等生活费用支出加入环境治理成本。
  
  联系到澎湃新闻网此篇报道揭示出的东北三省对供暖费成本核算所导致的一连串严重后果,三省有关部门应抓紧对新环保法落实执行的法律、政策配套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解决如供暖费成本核算中的环境治理成本分摊问题,尽早出台具体的解决方案,征求民意,争取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主动。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严重雾霾与包括东北三省省会在内,国内城市近年来加速推进城市扩张方式有关:“摊大饼”式的城区扩散,并不考虑生态与宜居需要的城市功能配备,使得城市产业运转、市民出行等多方面的排放出口有了更高“产量”。而有关这一切,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很多情况下没有体现。
  
  因此,治理雾霾,升级能源产品及排放等多项标准,应当设置升级补偿,尽可能避免让市民成为升级成本的最大甚至唯一担负者。可考虑建立固定比例补贴制度,补贴供暖企业减轻除尘、脱硫成本带来的运营负担,设立激励制度,鼓励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创新,悬赏重奖低成本燃煤清洁新型技术成果。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26/38732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