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不为高校期末烧脑作业点个赞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丽 编辑:夏熊飞 2015-12-28 00: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每个人都去卖拖鞋,期末成绩按销量打分”;“把336卷纪传体《明史》,重新整合成编年体”;“用形状复杂的小篆抄写《说文解字》”……近日,据《钱江晚报》报道,临近期末考试,浙江师范大学的老师一改传统的笔试方式,甩出了各种花式烧脑的期末作业,令学生们大呼“上当,脑细胞都不够用了”。(12月26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从小学至大学的花式烧脑作业层出不穷,有像“爸爸+妈妈+我=(吉祥三宝)”、“三分之二青蛙=(有头无尾)”之类的奇葩小学语文作业,也有像“卖拖鞋,按销量打分”之类的高校“烧脑作业”。从花样翻新的作业及考核形式来看,笔者认为这不失为一件好事,烧脑作业的出现说明了学校教育在考核侧重点上的转变,从千篇一律的标准化试题和固定的答题模式,转变为形式新颖、更贴近实际生活、考核学生综合能力的作业。
  
  当然,在这一系列烧脑作业中,也不乏脱离作业本身目的,为博名求奇葩而出的“神”作业。笔者认为,作业的最终目的无非有三:一是通过作业可以再次系统、全面地复习之前学习过知识;二则是可以检测自己在前段时间的实际学习情况如何,以便查漏补缺;三则是回归“学习”本身,完成作业本身也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学习过程,根据作业情况可以安排接下来的学习进度等。
  
  而像浙江师范大学的作业“用形状复杂的小篆抄写《说文解字》”、“把336卷纪传体《明史》,重新整合成编年体”,笔者认为,值得点赞。从新闻中得知以上两份作业都是针对文学院的学生而出,用小篆抄写《说文解字》以及将纪传体《明史》重新整合成编年体,这样的烧脑作业,不仅紧密联系专业本身,让文学院学生接触古代文学作品,是一项既动脑、又动手的作业。在笔者看来,这或许比上网查查文献,翻翻书籍,东拼西凑来篇课程论文要复杂、也有意义得多。而像以文言文形式做自传的作业则更能让学生切实体味文言文之美,通过自己的实际写作来了解、学习文言文。
  
  笔者觉得,根据学科实际情况以及学生学习能力而制定的烧脑作业有“个性”而不“任性”,能够考核学生在这一学科的综合学习与运用能力,在另一方面,也摆脱了过去作业教条化、过于侧重理论脱离实际的形象,让学生能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学会解决问题、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让烧脑作业有创新的价值,这一点值得点赞。
  
  文/刘丽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28/38739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