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航企封杀去哪儿网,是个面子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刘艳秋 2016-01-07 00:09:09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一个没坐过飞机的小老百姓,大抵我跟航空公司扯不上一丁点儿关系,也跟那个“疑惑重重”的去哪儿网没有半毛钱瓜葛,因为我知道我哪儿也去不了。
  
  可是互联网时代的消息满天飞,一不留神就撞个满怀。这不,一则有关航空公司与去哪儿网的消息就飘到了我面前。据《中国青年报》1月6日报道,自2015年12月31日南航率先封杀去哪儿网开始,其阵营还在不断扩大,昨日,川航、祥鹏航空、天津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也加入其中。而受与航空公司断交及高层换血的影响,昨天,在美国上市的去哪儿网股价低开低走,一路下跌,截至收盘,股价从52.74美元跌至43.96美元,跌幅达16.65%。
  
  这看似是个让去哪儿网“流血”的大事情,但在笔者看来恐怕还是要落得个两败俱伤的结果,没有谁能够在这样的较量中全身而退。况且这是个讲求共赢的社会,既然在利益的瓜分上不能合拍,那就“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不就完了,何必非要叼上一嘴毛满舆论场晃悠。
  
  看来笔者还是太善良了,理解不了这个“软暴力”盛行的圈子。航企“大佬”们团结一致地把“拳头”砸向了这个昔日的合作小伙伴,大抵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爱之深、责之切”吧。然而商界的精英们才不会玩什么“爱”呀“恨”呀的矫情游戏,他们的眼里只有利益。还记得大不列颠国那个叫哈默斯顿的人吗?“家与家之间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句话就是他说的,我想它同样适用于企业之间吧。
  
  从小就迷恋武侠小说的我对这种“群殴”现象很不以为荣,有本事就单挑,抱团打一个算什么好汉,况且真的揍的他不知道去哪儿的时候,小心他回过头来狠狠的“撕咬”你一口,毕竟逼急了什么事都干得来。
  
  那么问题来了,他具有反扑的实力吗?据了解,其实行企“封杀”有一个时间滞后性,发生于携程网和去哪儿网合并壮大之后。并且中国旅游未来研究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封杀去哪儿网只是航空公司的投石问路之计。还有互联网观察家王冠雄也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在线购票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便捷。尤其是去哪儿网提供的“搜索比价”的模式,具有很大的优势。这次航空公司单方面的封杀,是违反市场运作规律的,不会是长久之计。
  
  或许他是有能力的,明显这是个“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尴尬局面,既然违反了市场运作规律,就是在破坏规则,一个破坏生存规则的企业必然要受到规则的制约,没有谁能够逃得出这无形的大手。航企要想善终恐怕最后还得低头,即便不低头也很难在这场博弈中尝到甜头。如果在线购票的网站也同时联合起来抵制航企,又会是什么样的结果。既然谁都不想吃亏那就谁也别想占到便宜,最终怕只有消费者最有话语权了,争来争去无非是资源分配不均,利益分配不匀而已。
  
  还有一点,虽然航企先发制人,但并不是彻底有效的,据悉合作是“暂时中止”,并非“永久终止”;关闭的是“旗舰店”,并非要求所有代理商停止与去哪儿网合作。可见航企现在采取的行动是留有余地的,或许他们明白“唇亡齿寒”的道理。
  
  说到底这就是个面子问题。作为合作关系的他们,去哪儿网在未告知伙伴的情况下动作频频的“捞油水”,显然是打了航企的脸。航企大佬们自然不服气,你这个小蹄子太不厚道,得给你一点颜色看看,但想来一个人揍他不过瘾。得把航企们“凝聚”到一条船上,大家一起上才显得“团结”嘛。但各自都有各自的小九九,时间一长难成气候。
  
  对消费者来说也不过是互联网上的一场“撕逼”大战,并没有实质性的伤害,看似纷纷扰扰杂乱如麻,实际上该起飞的还得起飞,该买票的还在买票。一场谁都得不到利益的争吵,吵来吵去就看谁先低头罢了。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07/38816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