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盼农民工实名制早日全面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刘艳秋 2016-01-21 00: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就相关问题作出解释称,按照《意见》要求,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严厉查处拖欠工资行为,努力实现到2020年基本无拖欠的目标。(1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又至年关,事关农民工工资发放的新闻倍受公众关注。我国将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无疑成为寒冷冬日暖人的好消息。期盼农民工实名制早日落地,让辛苦劳动的农民工能不再受拖欠工资烦扰。
  
  当前,一些地方拖欠工资的现象仍有发生。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因素影响,一些地区甚至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了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如个别城市有农民工选择了跳楼讨薪,此类事件中的当事人遭遇大抵相同,其背后是企业经营者的无信无义甚至冷血,也折射出一定的制度管理缺位。正视农民工跳楼讨薪现象,不仅要增进人性关怀,更要完善监管力度。这也说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保护讨薪农民工合法权益,已是当下的重要话题。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不仅体现了政府对基层劳动者的关怀,同时也是实现社会管理创新人性化的重要途径。在实名制基础上,通过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鼓励实行分包企业农民工工资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代发的办法,可有效保护农民工的权益。
  
  当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主要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同时加工制造、采矿等各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逐步增多,因而加强这些方面的管理尤为重要,这就需要相关制度的有效跟进。如山东省就要求建筑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山东省企业工资支付规定》,按月结清每个农民工当月完成的工作量,并以货币形式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施工时间不足一个月的应按日支付或工程完工后即时结清,杜绝隐性欠薪现象,下一步住建部门将大力推行农民工实名制工资支付卡制度。对在省内从事建筑施工的农民工工资由直接用工单位通过工资卡发放,首先在特级和一级建筑企业中推行,就很不错。
  
  年终岁尾是农民工讨薪高峰时期,早一天让农民工实名制制度全面落地,就能早日让他们享受到这种制度“红利”。不过我们也应当看到,目前由于企业拖欠工资的违法成本过低,最高罚款不超过2万元,这与用人单位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拖欠工资数额相比,不足以起到震慑作用,因而从法律上加大企业拖欠工资成本,必不可少。我们欣喜看到,刑法修正案增加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就可能追究刑事责任。根据这一规定,受到侵害者,可向公安机关报案,这无疑为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多了一把“制度利剑”。
  
  当然,彻底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现象,任重而道远。这不仅需要创新的管理方法,更需要各地政府能联合相关部门联动,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即将全面实行的农民工实名制,开了个好“切口”。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1/38930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