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月不碰手机电脑,步子迈得有点大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01-29 00: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放寒假那一天,8岁的赵伊湄被自己抽到的一道寒假作业难为哭了。作业题目是:如果没有移动设备。主要任务内容是:坚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不打电子游戏,不碰手机和电脑,每天用阅读、运动和同学互动来代替网游和上网。“妈妈,这道寒假作业我肯定完成不了!”赵伊湄愁眉苦脸地哭诉着。爸爸、妈妈看了,也觉得这题“相当棘手”,对成年人来说也是几乎不可能的。(1月28日《北京晨报》)
  
  “一个月不碰手机电脑”,这样的作业搁在十年前,不是什么难事;但是,放在现在,却让赵伊湄同学“整个人都不好了”,因为“太难完成了”,这让她的内心很煎熬。确实,信息化时代,手机电脑无处不在,工作学习生活等几乎全都有它们的影子。这不由得让人想起电影《甲方乙方》中的一个段子,尤老板大鱼大肉吃得多了,“做梦都想过几天苦日子”,被拉进山里待了俩月,结果“连耗子都吃了,就差要吃人呐!”看来,要一个月不接触手机电脑,也只有采取与现实隔绝的方法,躲到深山老林里,荒无人烟,或许才能完成。
  
  不可否认,现在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比较多。一家机构针对中国2-14岁的儿童进行的关于“孩子平均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有多少”的调查显示,60.87%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每天户外活动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有32.48%受访儿童,平均每天花在电子产品上的时间在1-3小时,孩子们变成了“宅娃”。在此背景下,老师们想尽办法,让孩子们远离电子产品,把时间用在阅读、运动和同学互动上面,体现了教育者的良苦用心,体现了教育者的创新意识与人文关怀。
  
  但是,任何作业的布置都应当基于现实,基于学生的实际情况。在“互联网+”时代,要逃离网络,逃离手机电脑,可能性比较小。比如,同学之间采取要交流互动,总得事先联系一下吧,没手机没电话,依靠老办法——上门找,这得多费力。相比而言,阅读和运动的内容比较容易实现,但是,也就仅此而已。
  
  理想的情况是,可以尝试一天两天乃至一周不用手机电脑,让学生自己体验到阅读、运动、交友的快乐,逐步摆脱对手机电脑的依赖,而不是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个月完全离开手机电脑,恐怕连老师都做不到,何况小学生。当一个人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实现目标时,只能增加他的挫败感,而不是快乐体验。于此而言,远大目标的实现无不是循序渐进、渐次实现的结果,一步步来,别着急,先从减少手机电脑的使用时间做起,而不是一下子就进入了“没有移动设备”的时代,那样的作业既不现实,又不接地气,何苦呢?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9/39003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