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何取消儿科学专业,应有个说法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6-02-25 00:07:1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4日上午,教育部高教司副巡视员宋毅在国家卫计委发布会上表示,为适应“全面两孩”政策对儿科医生的迫切需求,教育部正深入推进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工作,为基层每年培养5000名左右从事儿科等全科医学人才。同时扩大儿科医学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要求38所高水平的医学院校增加研究生儿科专业招生数量,力争到2020年达到在校生1万人。据悉,教育部将儿科学专业化教育前移,力争到2020年每省(区、市)至少有1所高校举办儿科学本科层次专业教育。(2月24日澎湃新闻网)
  
  1999年,教育部调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取消了儿科学专业。此举使得此后的10多年里,我国儿科医师的来源被切断。儿科医师面临较高劳动强度和执业风险,完成诊治也面临儿童难以准确描述症状、病因的特殊困难。非但如此,儿科医师在现有“以药养医”的分配模式下,难以开出向对成年人患者的大处方、高价检查项目的处方,因而医院体系的利益分配中处于接近末位的地位。2015年6月8日的《羊城晚报》就曾报道说,在广州,儿科医生收入之低,不但奖金最低,而且有时还拿不全工资,待遇水平甚至比医院电梯工还低。
  
  没有新的儿科医师作为补充,医学其他专业人才、医院其他科室医师转入儿科则面临利益损失。与之同时,还不断有儿科医师因为不堪重负,以及利益所得与劳动付出严重背离,而离开岗位。这进一步加剧了医院儿科医师的短缺化,使得全国很多城市的综合医院儿科、妇儿医院儿科,都陷入运转困难的境地。
  
  这种困难境地、尴尬现状,由来已久,包括儿科、许多医院其他科室和专业的医生,社会有识之士都发出了连番呼吁,希望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增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尽早恢复普通本科中的儿科学专业,并切实改善儿童医疗机构、儿科医生的保障和待遇。
  
  教育部此番终于作出了回应。其表态分为三个内容,一是要为农村每年定制5000名能处理儿科的全科医学人才;二是增强儿科医学专业研究招生规模;三是“前移”儿科学专业化教育,争取到2020年实现每个省至少有1家院校举办儿科学本科层次专业教育。
  
  早日今日,何必当初。当初,教育主管部门一纸通知,就让儿科学这样一个存在旺盛社会需求的本科专业,从办学和招生目录中取消,导致了10多年里,整个国家没有本科层次的儿科医师培养,引发了严重的社会影响。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这也极大的影响了这期间全国各地许多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让一些本可以通过儿科医师诊治、调理指导恢复健康的孩子,因为儿科医师不足,影响了疾病、伤病诊治。可以说,教育部1999年的决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决策失误,遗患无穷,应当纳入政策检讨反思的范畴。
  
  教育部迄今没有解释过,为何会在当年取消本科层次的儿科学专业,自始至终也没有进行过反省,更谈不上为此决定向全国的孩子和家长致以歉意。2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官员同样是以欢快的语调,来通报该部门变相恢复儿科学本科教育的决定,给人的感觉是,过去的决定是正确的,现在的决定也是正确的,都不容置疑。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5/39174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