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真下决心,医保联网就不难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2016-03-18 0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两会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政府下决心要推进全国医保联网。要在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3月17日《京华时报》)
  
  多年来,全国需要异地结算医保费的群体不断增加,除了退休后随子女异地生活的老人,还有驻外职工和出差人员。他们为了报销医疗费,许多人要不远数百里、数千里返回原工作地,一趟成功算是幸运,弄不好要往返多个来回,不仅旅途费用损失大,还要长途折腾劳心耗力。正如李克强所言,这确实是当事人及其家庭的“天大的事”和“痛点”。
  
  其实,医保异地结算,是个喊破嗓眼的老问题。早在2008年初,国家有关部门就提出,加快医保异地结算试点工作。试点出来很快,从当年12月1日起,沪杭两地正式实施委托结报对方参保人员医疗费用的做法。即,沪杭两地人员可持医保卡在两地就医报销医疗费(2008年12月1日《人民日报》)。沪杭两地“医保互通”着实让人高兴,有了先例,推广和普及也就快了。然而事实却让人很失望,多数地方没有行动。
  
  到了2012年全国两会,时任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调提出:“加快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2012年3月6日《人民日报》)养老金多年前已经普遍实行了社会发放,银行卡一插,各地皆可取款,“统一”已经既成事实。当时,人们对温总理“加快全国统一”精神的理解,主要是指“医保卡异地互通”。又过去了4年时间,“医保异地结算”依然未见有效进展,有的地方连县与县之间也不“互通”,更遑论省内和全国范围的异地结算了。且拿较发达的江苏来说,时至今日,医保卡在省内跨市县仍然无法通用。所以,在记者会上,记者追问总理:“对于解决这个问题,您有没有一个时间表?”李克强总理的给出的时间表是: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结算,争取用两年时间实现跨省异地结算。
  
  医保异地结算,真的就这么难吗?其实非也!总理说的“一年”和“两年”,未免把问题看得过于复杂了,是被有关部门“误导”或曰“欺骗”的结果。笔者是个老社保,曾在社保部门工作近20年。在笔者看来,实现全国医保异地结算,不仅不需要两年,几个月便可大功告成。医保异地结算,不涉不同地区医保待遇和结算方法,均以退休人员所在地的标准为准,只要医保卡联网互通就行了,并且卡号都是身份证号码,无须变更。
  
  医保联网技术并非尖端,IT时代发展到今天,上“九天”下“五洋”的神秘浩大工程都不在话下,联网医保实在太“小儿科”了。李克强总理说:“政府下决心要推进全国医保联网。”医保异地结算工作,之所以多年来成效甚微,症结就在于,政府没有真正下决心,没有将此民心工程真正当回事来切实抓紧抓好。归根结底,是一些地方政府两大“私心”所致。
  
  其一,顾虑“肥水外流”,不想办。政府有关部门“自肥”情结深重,舍不得肥水外流。试想,医保互通之后,谁想到哪里买药、就医都可随由自便,那本地卫生医疗机构和医药零售的收入不是要减少了吗?地方财税收入势必降低。政府有关部门以及既得利益族群,理所当然不乐意,要想方设法找借口拖着不办,能拖一天是一天,能拖一月是一月,能拖一年是一年,管你老百姓怎么吆喝呼吁,我自岿然不动。
  
  其二,舍不得投资,懒得办。要实现全省和全国社保卡联网,原有的计算机设备和网路工程必须升级换代,这是需要地方财政拿钱的。一说要拿钱,政府怎会乐意?医保联网工程,就是民生工程。人民政府为人民,不乐意拿也得拿,没有钱上,借贷也得上,此乃人民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所在。
  
  要想让政府下决心推进医保联网,必须驱除上述两只思想观念上的拦路虎,否则,政府不可能真下决心,全国医保联网莫说两年实现,只怕再长的时间也难见效果。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3/18/39367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