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边添把椅子就这么难?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6-04-04 00: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市民致电媒体,反映在成都的道路便民座位稀少。记者走访了成都的一环路、二环路、蜀都大道、人民南路等中心城区主要道路,调查显示,一环路上几乎没有便民座椅,人民北路上也仅有少量座椅,而一些相对宽敞的道路上座椅相对较多。成都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称,市区道路的主要功能是满足通行,有条件的地段才能设置便民座椅。(4月3日《成都商报》)
  
  成都市近年来致力于构建“慢生活”的城市标签。这种构建努力很大程度上是成功的,成都古近民俗和名胜、川菜文化、茶馆文化、成都市民生活方式,极大的提升了成都对于国内外游客特别是自助背包客的吸引力。
  
  便民座位显然就与“慢生活”标签、意义相契合。且走且看,释放自我,停停走走,发现美好还能沉浸其中,这样的生活(旅行体验)方式,而今不仅被认为具有文艺气息,带有唯美色彩,而且也符合压力爆棚时代的健康法则。
  
  一个问题是,在成都,名胜景区、市民集中居住区周边,与“慢生活”标签最为合拍,对于便民座位的市民和游客需求也最为突出,但这些区域的道路相对狭窄,再加上客流量本身很大,如果仅就道路空间的范畴来看,增设座位确实不具备条件。
  
  请注意,上段特意加入了“道路空间的范畴”,如果去除这个限制,道路周边多为街铺、民居,若以政府中长期租用的方式将景区、市民小区周边沿路的一些空间改建为休息区,摆放座椅,其实就可以破解上述难题。当前,包括成都在内,很多城市的热门景区、商业区周边的闲置商铺并不少见,空置率高,这也为推出休息区创造了条件。
  
  让我们将视野从成都一市扩展到全国,市政道路两旁的便民座椅配置不足,实际上也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现象。一些地方尽管市政道路与两旁的建筑物之间留足了空间,人行道足够宽,也不曾或极少配置便民座椅。而在很多城市,如果说旧城区缺乏增设道路便民座位的条件,近年来规划新建的新城区,除了公园和各小区以内,便民座位同样屈指可数,这不能不说是城市的规划、建设环节欠缺以人为本的理念,与这些城市发展旅游产业的努力也是脱节而相悖的。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04/39499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