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善待野鸟就是善待我们人类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2016-05-20 00:13:49
时刻新闻
—分享—
  时间已过去一周,南充市民吴先生还在惦念:那对在自家客厅筑巢并养育出4个宝宝的小鸟,明年会不会再回来?过去两个月里,他见证了一对“鸟夫妇”在家里筑巢、下蛋、孵蛋、养小鸟的全过程,为避免惊扰它们,他甚至不开客厅的灯,不在家里做饭……(5月19日《成都商报》)
  
  吴先生的家在南充城区某小区5楼,旁边是植被茂密的气象公园,客厅阳台上还种植有兰花、绿萝等植物。3月中旬的一天,吴先生突然发现,有两只不知名的野鸟,时不时叼着草根、苔藓从阳台窗户飞到客厅,原来,这两个家伙正在客厅的吊顶上筑巢。
  
  这则“人鸟共栖”的故事,读来倍感温馨。两只野鸟的粪便弄脏了吴先生家的地板,吴先生非但不气不恼,反而觉得“鸟夫妇”在自家客厅筑巢是件喜事;不仅尽量不去打扰它们,还在客厅窗户处为鸟夫妇留了一道缝隙。“鸟妈妈”孵蛋,吴先生连客厅的灯也不开了,不再在家里做晚餐,而是到附近的父母家“蹭饭”,或在外面吃完后再回家。客厅的电视不能看了,就在书房的电脑上看,没有丝毫的怨言。当鸟巢里孵出4个鸟宝宝之后,吴先生便不再邀朋友到家里作客,直到5月11日鸟夫妇带着4只幼鸟离开。
  
  鸟是人类的朋友,随着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加强,人们的爱鸟意识也逐渐增强。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像吴先生这样善待野鸟。疯狂捕杀贩卖野生鸟类的报道时常见诸媒体。就在本月上旬,新华社还报道了黑龙江省东升自然保护区附近,发现200余只珍稀候鸟被毒杀。警方调查发现,三个犯罪团伙在当地毒杀、贩卖候鸟数百只,借此非法获利万余元。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确,以捕杀贩卖野鸟谋取不义之财,以吃野鸟大快朵颐,何尝不是某些人眼前的苟且?假如天空没有了飞鸟,生活中没有了鸟语花香,恐怕离我们人类自己的灭亡也为期不远了。从这一意义上说,善待鸟类,就是善待我们人类自己。
  
  善待鸟类,需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南充吴先生遇到的事有点偶然,但是,他的这种爱护鸟类的意识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每个人都能做的,就是尽量不要去打扰野生动物的生活,更不要去捕杀贩卖野生动物,不要再吃野味。没有买卖,自然也就没有了对野生动物的杀戮。
  
  当然,保护野生动物,关键还在于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有关方面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执法部门要加强执法力度,对捕杀贩卖野生动物的个人和单位,加大查处力度,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只有当野生动物保护法真正落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不是美丽的神话。
  
  文/张卫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0/39880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