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街老鼠”的宣传标语是在自取其辱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叶 编辑:夏熊飞 2016-05-26 00:0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支持征收工作、不做过街老鼠。”近日,这样的标语出现在西安市雁塔区粮食局的家属院内,而这则标语的悬挂者,则是红会医院西侧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指挥部。该指挥部一位负责人称,部分住户为达个人目的煽动群众,抵抗拆迁,而为提醒其他群众不受蒙蔽、蛊惑,制作了这条横幅。目前,标语已经被替换。(5月25日华商网)
  
  政府部门在宣传时往往会用简洁的标语来达到某种宣传目的,宣传标语便于“造势”,形成一种氛围,也容易起到“安民告示”的作用。谁曾想这“安民告示”不仅仅没有起到安民的作用,反而激起了民愤,只因为负责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征收指挥部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把群众当成了过街老鼠。
  
  “支持征收工作、不做过街老鼠。”这一奇葩口号还真是“响亮”,真真地体现了征收指挥部的“奇思妙想”。虽说指挥部制作这样的横幅有“提醒其他群众不受蒙蔽、蛊惑,尽早签约,不要延误应享有的权益”的初衷,然而这样充满戏虐与讽刺的粗口式的宣传标语挂在“心里转不过弯儿”的“钉子户”之间,恐怕非但起不到什么实质性的说教,反而犹如投入一颗炸弹把本就脆弱的干群关系炸得支离破碎。
  
  诚然,拆迁是一项高难度工作,其中难免会有些或顽固不化或为获得高于他人拆迁回报的“钉子户”从中作梗,但是以不理解、不冷静的态度大爆粗口予以回击,将这些所谓的“敌对分子”视为“过街老鼠”,不知这种充满侮辱、要挟意味的宣传策略怎么会出自文绉绉的官员之手?非但没有羞了住户颜面,反而打了自己的脸,这难道就是所谓的“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制作宣传标语不说必须文明高雅,但起码也不能低俗甚至恶俗。再说,只要把道理讲明白,把政策讲到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相信群众肯定会是非分明的,又何需祭出这冷嘲热讽的“过街老鼠”标语呢?标语已经被拆掉了,但是希望别仅仅停留在拆掉,而是该反思反思怎样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窝里。
  
  文/谭小叶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叶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6/39929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