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决定成为了信仰

来源:红网 作者:傅仙兰 编辑:易木 2016-06-21 15:09:19
时刻新闻
—分享—
  说到朝圣,我的眼前浮现出一幅画面:一个朝圣者,赤裸着双脚,以格外庄重的神情,站起,跪下,俯卧地面,极其虔诚地磕等身头,一步步接近圣地的凯旋门。饱经风吹日晒的黑红脸膛,粘结着风尘的长发,长着硬茧的额头,但眼中却带着无比圣洁、坚定的光芒。
  
  朝圣是什么?
  
  朝圣其实就是一种信仰。
  
  当某一个决定成为了一个人的信仰,就会变的义无反顾,无论前方发生什么,都不能阻止去那里的脚步。
  
  《一个人的朝圣》中的哈罗德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哈罗德刚刚退休,生活已归于一片平静。然而,某一个早晨,哈罗德收到了一封信。这封信是哈罗德二十年前认识的一个叫奎尼的好友寄来的,信中说她得了癌症,快死了。就是这样简短的一封信,将他生活原有的平静打破,渐渐地泛起一圈涟漪,再后来变成了波涛暗涌,最后在哈罗德心里掀起了惊涛骇浪。
  
  是加油站女孩的一番话,促使哈罗德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那个女孩说:“你一定要有信念,不能光靠吃药什么的。你一定要相信那个人能好起来。人的大脑里有太多的东西我们不明白,如果有信念,你就一定能把事情做成。”
  
  他决定步行去看奎妮。从大不列颠岛的最南端穿越到最北端。他甚至什么准备都没有,真正的说走就走。踏着一双帆船鞋,哈罗德的步行就开始了。
  
  走之前,他给奎妮的疗养院打了一个电话,叫她一定要等着他,他会步行去看他。
  
  哈罗德想要奎妮活得更久。她坚信奎妮会等到他。
  
  哈罗德虽然是个高大的男人,却一辈子弯着腰生活。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改嫁了,父亲是一个酒鬼。他从小就学会了安身立命之道——保持低调,做个隐形人。
  
  可这次他却完成了一个壮举,完成了一个在他以前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故事以很大篇幅描写哈罗德步行过程的艰辛,包括身体的、心灵的、意志的。最初的过程是痛苦的,脚上磨起来的水泡、被不停挤压变形的脚趾头、僵硬的逐渐变紫的双腿,饥饿、狂风、暴雨、烈日,体力的透支,而路旁随时都有呼啸而过的汽车,甚至有好心人停下来要搭他一程。有那么一刻,我真担心他走不下去了。但哈罗德挺住了,冲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后面的旅程也开始变得轻松起来,甚至都不需要旅馆和像样的食物了,晚上就是一席帐篷,真正的天为被,地为床,而食物就是一路上寻找的野菜、野果、菌类等,哈罗德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徒步。
  
  哈罗德不知道,他成了一个明星,他做了很多人想做而没有做或是没有坚持做的事情。各大媒体都在报道他,甚至有人为他开了专栏,他还有了很多的追随者。这些追随者要和他一起到达奎妮那儿。可这些追随者却各怀心思,有的是单纯的一时冲动追随,有的是为了自己出书,有的是为了偷窃,有的是为了抢夺哈罗德的光芒而让自己出名,有的还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些人一时成了哈罗德的绊脚石,绊住了他前行的脚步,有时一天只走3英里。终于,哈罗德意识到了问题,摆脱了他们,重新开始了一个人的徒步,最终到达了他想要到达的终点。
  
  而奎妮呢?因了这个美好的等待,竟然真的奇迹般的活着,直到哈罗德的到达。
  
  一个人,87天,627英里,这是一本关于自我发现、爱的回归、日常生活的信念的书。
  
  只有在路上的时候,人才会尽情地享用“孤独的狂欢”。其实无论是读书,还是真正地走在路上,都可以看做是一场旅行,因为那样的过程中,你的心,或者是身体都在告别过去,迎接新的转角,向往着希望。新鲜的记忆会冲淡所谓的怀念,同样可以救赎悲伤。
  
  哈罗德朝圣的过程也是一个对自己抽丝剥茧的重生过程。童年的、恋爱的、家庭的、工作的、同事的、孩子的、妻子的……好的或不好的,痛苦的或甜蜜的,荣耀的或见不得光的,在这个行走的过程当中,他的人生也一幕幕重现,是对人性的深度剖析、刻画,是一个重新认识自我,审视人生的过程。这一路走来,哈罗德得到了重生,化茧成蝶,那些看不透的、想不明白的,那些仇恨、怨懑,那些愧疚、心结都随着他的旅程——解开,一路抛洒,留下来的是无比的纯净、清澈、通透、感恩和豁达。
  
  这也像人生前进路上的一个缩影。如果我们以一种朝圣的心态决定去做一件事的话,或许目标现在看来还很遥远或是不可能完成,但是如果把它当成了一种信仰,也许就会有一个圆满的结局。我们首先要克服的是自己怕这怕那、瞻前顾后的心魔,然后就是种种外界的干扰,要的只是一颗向前的心和一只脚迈向另一只脚前的简单动作。
  
  走出过去,走进现在,走向未来。
  
  只要你不曾停下脚步,生活依旧充满希望。
  
  文/傅仙兰

来源:红网

作者:傅仙兰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21/40140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