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看待农村户口的“含金量”?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易木 2016-07-20 00:20:2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在安徽、四川、湖北等地调查发现,多数试点中小城市已经全面放开农民进城落户,但在“零门槛”前农民落户意愿普遍不高。随着农村户口“含金量”逐渐提高,有相当一部分农民愿意在城市买房、工作、生活,但选择把户口留在农村。(7月19日中国新闻网)

  曾几何时,农村户口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多少人为博得一个城市户口,摆脱农民这一标签而绞尽脑汁。但“风水轮流转”,如今,农村户口的“含金量”提升,以至于“零门槛”落户城镇而少人问津。

  我们应当如何看待农村户口的“含金量”?

  这里所谓的“含金量”,应当是一个比较之后的结果,所比较的对象,首先是农村户口在过去所承载的意义。实际上,相比过去,农村户口所包含的内容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核心的,依然是“三块地”,宅基地、承包地以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农村户口之所以现在有“含金量”,主要是与农村户口对应的城镇户口的内容发生了变化。在当时,城镇户口意味着很多特权,意味着在就业等各方面的很多优势,正是这种特权,凸显出农民在权利上的不平等,意味着农民在获取公共资源上的劣势。在当时,“农转非”意味着从“二等公民”向“一等公民”的转变。

  但随着国家政策的各种调适,城镇户口在过去拥有的特权逐渐消失,在公共资源配置上的优势逐渐减少,“城里人”与“乡里人”共享大致平等的权利,共享日趋均衡的公共资源,城镇户口的优势与吸引力也就不复存在。加之农村户口有承包地、宅基地的生活与居住保障,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增收渠道,相比城镇户口缺乏土地保障,农村户口的优势就此呈现。加之土地资源的稀缺性日渐提升,农村户口的优势更为凸显。

  在这个意义上说,农村户口的“含金量”是城镇户口特权消失,城乡权利差距敉平之后的必然结果。

  但是,农村户口的“含金量”实际上也凸显出城镇社保制度建设的问题。上文说,“含金量”,应当是一个比较之后的结果,这里的比较对象,除了“农村户口”在过去所承载的意义,应当还有当前城镇户口的“含金量”。考虑到农村户口与“农转非”这一政策的紧密关联,这里所说的城镇户口,应当主要指那些当前从农村户口转化而来的城镇户口。也就是说,我们不能拿农村户口与那些久居城镇的老“城里人”作比较,应当与那些参与了“农转非”或者说如果参与“农转非”之后所形成的新“城里人”作比较,如此才有可比性。

  如此一来,事实就非常明确,农村户口的“含金量”实际上凸显出城镇户口,尤其那些在当前由“农转非”转化而来的城镇户口在权益上的逼仄。农村户口的“含金量”主要体现为生活及居住的保障,所以这里所说的权益的逼仄,也主要体现为城镇社会保险中的问题。“农转非”虽然将农民转化为“城里人”,但城市并没有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生活及居住保障,并没有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增收渠道。相比之下,农村户口当然就更有优势了。在这个意义上说,农村户口的“含金量”折射出的,实际上是农民进城之后可能遭遇的社保问题与生活困境。

  可以说,农村户口的“含金量”是一个言过其实的观念,因为说到底,这种所谓的“含金量”也不过是农民最基本的生活与居住的保障,也不过是农民最基本的权利。实际上,许多农村存在的问题要比农村户口所谓“含金量”所承载的权利多得多。选择保持农村户口,也只不过是农民考量利弊得失所作出的一个较不坏的选择,我们不应为此沾沾自喜。

  文/岳乾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7/20/40385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