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里约没有不可能,也没绝对可能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6-08-18 23:24:21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8月17日,在里约奥运会女排1/4决赛中,中国女排以3:2逆转战胜卫冕冠军巴西队。此赛迅即引发全国媒体的强烈亢奋,也让体育迷们心潮澎湃。我在收看奥运电视赛事直播时注意到,比赛间歇时不时会重复播放女排胜出画面,并配以“里约没有不可能”话外音。对此,我有话要说。

  诚如新华社体育评论所言,“尽管这还只是淘汰赛,但是女排姑娘们的坚韧、顽强、无畏似乎让时光倒流,让国人再次见证了中国女排的精神力量!”然而即便如此,宣称“里约没有不可能”也未免把话说满。记得一天前,体育总局一位官员曾如是评价女排:“女排精神没丢,但技不如人。”现在淘汰巴西事实证明,“女排精神”恰成胜利法宝,但硬技术更不可或缺。须知,人家卫冕冠军巴西队也不是吃素的,光靠“精神”而不靠“技术”,是断无胜算把握的。反正,我只听过“精神胜利法”,从没听过“精神赢得胜利法”。中国女排以3:2逆转战胜巴西队,固然说明“里约没有不可能”,但更佐证需要“精神加技术”合力爆发才能保障可能。

  事实上,我从本届奥运会上倒没少看到“里约也没绝对可能”的事例。仅举中国队说事,本届奥运会上,“1500米之王”孙杨自由泳预赛遭淘汰,成为大冷门。举重向来都是中国“金牌大户”,可惜,本届中国举重队失去3枚原本“稳操胜券”的铁定金牌。中国射击队在本次奥运多个项目中都派出“双保险”征战,然而杜丽、易思玲痛失奥运首金,曹逸飞、杨浩然双双无缘决赛,让中国观众大跌眼镜。竞技体操结束所有项目比赛时,共有14个项目60个国家196名运动员参加竞技角逐。骨感的是,中国队仅收入两枚团体铜牌,战绩跌至历史最低谷。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体操队还从未有过一金无收的凄惨战绩。

  有媒体指出,本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成绩断崖式下跌原本“可以预见”。因为,经历北京奥运会狂揽9金、伦敦奥运会收获4金风光,一批名将相继退役,导致“青黄不接”。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坦承:“这次参赛的队伍整体太年轻了,自我控制太多,没有放开。”对于射击队的“水土不服”,有人归咎对新规则不适应等。对此,有名将毫不掩饰切中肯綮:“每个人环境都是一样的,我做不好找不到任何的借口。”我以为,技不如人就技不如人,大可不必“不会睡觉怪床歪”。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女排里约大捷固然值得额手称庆;然而,国人更应正视,目前仅为奥运8进4比赛,就成绩含金量而言,距女排历史辉煌尚相去甚远。从重铸辉煌未来愿景考量,女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还有很多赶超空间需要总结提升。更何况,从总体上看,中国大球项目不容乐观突破不大,不少传统优势项目面临青黄不接后继乏人断代危机。作如是观,如果非要说“里约没有不可能”;我则要补上一句:“里约也没绝对可能”。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18/40639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