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记怒斥干部的发言不能太“火”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2016-09-03 00:0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山西介休市政府官网刊载的丁雪钦发言稿中,这名履新1个多月的市委书记在8月30日全市干部大会上,说了一番大白话,“同志们,你连老百姓撒尿的问题都解决不好,老百姓还能尿你吗?”“一些无诚信的老板连面都不露,连人都叫不到跟前,是谁将你们惯成了这样,牛皮哄哄,目无政府。”(9月2日澎湃新闻网)

  看了丁雪钦讲话的全文,笔者觉得很实在,真的让人热血沸腾。现在社会上太需要这样直率的官员了。但冷静下来想一想,丁书记的讲话无论在表达形式上,还是讲话语气上或者讲话内容上,还是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譬如像“老百姓还能尿你吗?”“这里戾气很重”这样的话,在私下里或者人不多的场合说说可以,但在全市干部大会上,就有点不太合适。这样的话虽然“接地气”,也是普遍民众经常讲的话,但毕竟这样的话带有一点骂人、羞辱人的意思在里面。作为一个市委书记,怒斥干部工作不到位,话说重一点是可以的,但不能说出如此“过分”的话。试想,如果大家都用此类话教训人,那机关还有严肃性吗?与泼妇骂街有何区别?

  丁雪钦自己也承认,“我今天的讲话没有过去其他领导讲得那样含蓄,甚至或多或少有点难听。”市委书记之所以敢用一些难听的话怒斥干部,关键是有市委书记这一身份,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下属对市委书记工作不满意,有意见,能用此类难听的话提批评意见吗?如果干部向市委书记说了这种带有羞辱性的话,市委书记能接受吗?再换一个角度讲,这位市委书记假如对上级领导有意见,他能向上级领导发火,说出这种难听的话吗?

  再说,这位市委书记毕竟到介休市履新刚一个月,看到的只是表象,对介休市有些问题之所以出现的真实原因,还不是十分清楚。在这种情况下,这位市委书记就用“老百姓还能尿你吗?”“牛皮哄哄,目无政府”“阿Q头上的癞疮疤”“这里戾气很重”“我刚来介休不到二十天,有人就告我的状”等等此类的话教训干部,这显然是不合适的。可能让一些干部心里不服气,不仅会挫伤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也会把自己推入被动的境地。

  官员讲话“接地气”值得提倡,但也不能太过,应该要注意场合,考虑其他人的感受。毕竟绝大多数干部都是尽心尽职做工作的。即使工作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并不奇怪。作为新上任的市委书记,应该多深入到百姓当中,深入到基层,了解更多的情况,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对广大干部,要多给予鼓励,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而不是动不动就训人。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03/40763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